蔡奇北京“清除低端人口”是习近平全国“扫黑除恶”的前奏


2018.02.02
m1101-yf1p.jpg 蔡奇(public domain)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习近平“不忘初心”,七年前对薄熙来的郑重承诺终于兑现》中已经向读者和听众们介绍过,在习近平内部讲话中强调的“扫黑除恶”被公开报道出来的十天之后,习近平终于认为可以大张旗鼓地把自己当年亲自前往重庆大力支持、高度赞扬的薄熙来和王立军在重庆主导的“打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成功经验”变成自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如何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了。

习近平日前在组织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会上表示,他习近平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是“是我们党在深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取得的重大成果”,这些“实践基础”自然也包括意识形态方面的“唱读讲传”和巩固政权角度的“打黑除恶”的“成功经验”。

七年前,习近平亲临重庆对以薄熙来为首的重庆全体党政军要员情绪激昂,坚定地表示:“以熙来同志为班长的重庆市委开展‘打黑除恶’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果……..深得民心、大快人心。重庆的‘打黑除恶’做得好…….‘打黑除恶’还要再接再厉地向纵深推进。”。按照薄熙来当时公开讲话中的说法,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兼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做过9次批示,“要求对重庆的一些作法认真总结和推广”!

七年之后,“不忘初心”的习近平用一纸中共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诏告全党全国:“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言下之意,如果不在过去薄熙来主持的重庆“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经验”基础上再接再励“,“四个伟大”,特别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梦想就会落空。

日前,美国的中文媒体《世界日报》发表社论,把号令全国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蔡奇的北京市清理低端人口”联系在一起。这篇题为《习近平亲令“扫黑除恶” 暗中为蔡奇平反》的社论说:中共政权近日发布“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指这是习近平的党中央贯彻19大思想的新行动,誓言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要把打击黑恶势力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但它的政治效果,反而在为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背书,“平反”蔡奇因拆除“低端人口”住屋,引发海内外舆论责难挞伐。

该社论说,关于“开展扫黑除恶的专项斗争”通知中要求严惩黑道,严加取缔共产党基层所有不法行为,并对涉黄、涉赌、涉毒、老鼠会与诱拐事件重点扫除,是依据习近平日前在中纪委19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即: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有分析指出,这是习近平中央对中国黑社会化和官匪一家等严重现象的反应。众所周知,中共基层组织和执法机关,广泛存在着官员工作涣散,基层如乡村黑社会,将自己的势力安插为村支书、县干部等,并不鲜见,严重阻碍政府有效治理,伤害民众利益。

这不禁令人想起,不久前,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动用大量军警和官员,对北京所谓“低端人口”进行大规模扫荡,数十万民工和子女在严寒天气下被赶出居所。蔡奇的行动引起外界普遍谴责。之后,蔡奇对扫除行动的过激之处曾有检讨。

该社论分析道:北京市清理“低端人口”及产生的效果,让习近平对蔡奇再次另眼相看,认为他还是可信任和依靠的人才。这次国务院发布这个通知,呼吁要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把打击黑恶势力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即可看作是习近平对北京市之前大扫除行动的肯定,并对此类行为“运动化”,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如上分析不无道理,但因此也就应该把此社论的标题中的“平反”二字改成“助威”之类。

习近平继续薄熙来的未竟之志,通过“认真总结重庆打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实践经验”,认为“除恶”两个字使用的非常贴切,而“打黑“的“打”仅指“打击”,略显局限性,而把“打”字改成“扫”字,仅一字之差,即可以彰明此次“扫”黑比“打”黑,“更加全面深入”,“党中央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过去打黑更多是从社会治安角度出发”,这次扫黑是为了“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这次扫黑除了“打击黑恶势力本身,还要打击基层的腐败”,查处“微腐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组织建设”。

正如笔者在上篇文章中已经分析到的:更重要的是,为了突显他习近平的“不是薄熙来,胜似薄熙来”,一个“扫”字更能体现他习近平是胸怀“雄韬伟略”,打是“打击”,扫指“横扫”;打黑的“打”字针对的是“点”,而扫黑的“扫”字针对的是“面”,不但是“面向全国”,而且还必须“不留死角”。正如习近平喜欢朗诵的“毛主席诗词”中所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蔡奇在北京市发起清理低端人口“专项行动”的指示中,也是强调“一定要不留死角“。世界日报的社论中还分析说:恢复北京的蓝天白云,是习近平急需展现给全党和全国的政绩。蔡上任后,这方面下了很大力气。北京重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遍地开花的违法违规小型企业,严重污染环境。这些小型企业透过行贿得到基层官员庇护,屡禁不止。

蔡奇上任后,认为要保持蓝天白云,就必须在治污方面严格执法。他下严令,彻底取缔违法违规的小型企业。任何一级官员如有懈怠,都将撤职查办。自己的财路虽重要,但乌纱帽更重要。在蔡的高压之下,北京所有非法违规的小型企业都被彻底赶出了京津冀地区……。大兴火灾,让蔡奇丢了面子。他急令查封违规违法建筑,以杜绝冬季火灾隐患,再次以高压方式断人财路。满肚子不满的基层官员,就把怒火都撒在居住在违法违规建筑中的“低端人口”身上。他们雷厉风行,数九寒冬,把那些拖家带口的低端人口撵得鸡飞狗跳,引起海内外震惊……。

无论是七年前薄熙来的“打击”还是七年后蔡奇的“清理”以及现如今的习近平的“横扫”,目的都是为了巩固共产党政权的社会基础。从蔡奇北京市清理低端人口的所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角度来讲,说蔡奇北京的清理低端人口是习近平全国“扫黑除恶”的前奏似也贴切!

笔者前在本专栏不久前的一篇文章里专门分析过李鸿忠为什么因为当年的“夺笔事件”而倍受习近平的政治青睐,因为就是当年的李鸿忠被海外舆论“污名化”了。与之同理,前不久蔡奇在北京市发起清理低端人口“专项行动“引发外部世界,特别是港台和自由世界新闻媒体对蔡奇的万炮齐轰、千夫所指,实实在在是又一次成就了蔡奇,让他因为”敢于担当“、”不怕被污名化“、”不怕损失蜗角虚名“、” 不去想博得社会各种人的喝彩、赢得海外各种舆论的好评“……,再次通过了习近平对干部的“重要检验标准”。

(文章仅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