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夜話中南海:李克強修訂簡歷 暗含對習近平學歷的不屑?

2021.03.12
專欄 | 夜話中南海:李克強修訂簡歷    暗含對習近平學歷的不屑? 習近平(左)和李克強。
(美聯社)

我們《夜話中南海》專欄上期節目播講的《習近平與李克強之間的學歷之爭》一文中,向聽衆和讀者介紹到了習近平2007年10月在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上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後的官方簡歷中,除了首次介紹他的三年“現役軍人”這一與日前的重要區別,至少還有一處區別就是,他此前官方簡歷中的“大學普通班”幾個字再也不見了。

2002年 10月12日,時任中組部副部長孫曉羣在江浙省委幹部大會上宣佈,時任福建省長習近平調任浙江省長。新華社的報道中說:孫曉羣對習近平同志的情況作了介紹。習近平同志是……清華大學工程化學系大學普通班畢業,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在職研究生,法學博士。

接下來,習近平在十六大閉幕後即被宣佈爲浙江省委書記時的官方公佈簡歷,以及他日後又在十七大召開的當年被宣佈出任上海市委書記的官方公佈簡歷中,與之前一樣,都如實介紹他曾經的“大學普通班”學歷 。

十七大召開之後官方公佈的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簡歷中,對習近平的學歷介紹是“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思想政治教育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法學博士。”

與此前相比,最重要的區別就是“大學普通班畢業”一句被悄悄抹去了。

而在十七大上與習近平同時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李克強的簡歷中,學歷部分與一年多前他被任命爲遼寧省委書記時,由新華社公佈的簡歷內容沒有區別。

從那以後,習近平的“法學博士”學位開始引起外界的強烈好奇,而中國民間也一直對習近平的“博士”學歷議論不斷。用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記者的話說:習近平是在擔任福建省省長期間,靠“不脫產學習”拿到清華大學的法學博士學位的。因此,自從他還是國家副主席的時候,人們就開始質疑他的學位及論文的真實性。

2009年3月,也就是習近平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一年多後,時任中國人民大學校長的紀寶成就直言,“中國最大的博士羣體並不在高校,而是在官場。”

而這位紀寶成當時的這番話,是在習近平擔任過省委書記的浙江杭州講出的。當地的地方官媒《錢江晚報》斗膽報道了紀寶成的原話:“按照慣常的邏輯,無論哪個國家,最大博士羣都應該在學術領域,要麼在高校,要麼在科研單位。如果最大博士羣出現在行政機關之中,那麼顯然其造成的不僅僅是人力資源上的浪費那麼簡單。”

習近平(右)和李克強。(AFP)
習近平(右)和李克強。(AFP)

該浙江省的地方報紙記者評論說:毫無疑問,最大博士羣在官場是一種價值錯位,這其中既包含了學術界諂媚於行政權力的無奈,同時又包含了學術職稱遠不如行政職位的尷尬。若是進一步思考紀寶成的這番話,那麼其中的含義還應包括,在時下的官場之中,有相當數量的官員通過權力的通喫,花錢買來了一紙博士文憑以裝點門面。不勞而獲,有名無實,這或許纔是紀寶成最爲擔憂之處。


當時有一位推薦筆者關注這篇報道文章的時任某京報記者透露說,上面已經有指示,不讓各媒體轉載這篇文章。

記得當時也已經“退居二線”的前北京市長、王歧山的“一擔挑”孟學農接受《北京青年報》專訪時,被問到對官員時興在職讀博士的問題。一向言行謹慎的孟學農卻發出怒吼:“有些人讀什麼博士?圖虛名,招實禍。”稍停又意猶未盡說:“真想建議中組部把這些博士招來,考一下。(最近揭露的)好幾個貪官都是博士。”

說到這裏,孟學農可能感覺到了自己已經涉嫌“犯上”,趕緊又補充了一句:“我是抨擊那些不學無術、注水的博士。”

2012年11月13日,也就是習近平正式在十八屆一中全會上被宣佈爲黨總書記的前一天,中國大陸最知名的學術打假“專業戶”方舟子接受美國之音採訪說:“他(習近平)的學位論文肯定含金量不大。但這不是他一個人的問題,當時是個普遍現象。當高官的都要自己去弄一個博士學位,他拿這個博士學位還是當時在當省委書記時拿的。我並沒說他真地自己做論文,也許祕書會。反正這在當時是很普遍的。這種事情,責任最主要的,我覺得是在學校。像清華,爲了讓外面的高官變成自己的校友,然後相當於贈送一個博士學位。你也不能說這個博士學位是假的,這是清華大學真正給的,也不是路上買來的。這個責任主要是學校沒有站穩腳跟,沒有做到學術獨立。”

李克強(AFP)
李克強(AFP)

關於方舟子其人,無論中國大陸境內還是外部世界對他都是褒貶參半,但無論如何,他人在中國大陸境內居然敢於說出如上評論,確實難能可貴。

而如上這些質疑習近平“博士”學歷的境內外議論,當時的李克強應該也是有所耳聞。是否有“針對性”筆者不敢妄斷,但李克強在十八屆一中全會,也就是習近平被宣佈接替胡錦濤總書記和軍委主席職務的一中全會之後被公佈的簡歷中,對學歷的介紹內容做了改動。前面介紹了,2007年10月習近平和李克強雙雙進入十七屆政治局常委會後,官方公佈的習近平簡歷與此前的兩處重大不同,就是增加了他三年“現役軍人”資歷的那一句,和刪去了“大學普通班畢業”一句。

而同時公佈的李克強簡歷,與此前2016年初,李克強接任遼寧省委書記時官方公佈的簡歷內容沒有不同。簡歷第一段中,關於學歷的介紹是:“北京大學經濟學院經濟學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經濟學博士”。

在此基礎上,十八屆一中全會閉幕後官方公佈的李克強簡歷中的學歷介紹內容被修訂爲:“北京大學法律系和經濟學院經濟學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法學學士、經濟學博士學位。”簡歷內文中,則強調了他的在職研究生求學經歷是先取得了經濟學碩士,而後又取得了經濟學博士學位。

修訂後與修訂前的區別在於,後意在清楚告訴外界,他李克強的求學經歷不但是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還有此前的北京大學的法律系。更重要的是,他李克強在北京大學法律系的學歷是正規學歷,所以才特別強調他經濟學博士之前的法學學士學銜。

我們在過去的文章中已經介紹了,文革中的工農兵學員日後被中共當局給以“大學普通班畢業”的名份,就是爲了區別於1978年春季之後才入學的“七七級”,及其後的歷屆通過高考擇優錄取,畢業後即獲得學士學位的正規大學本科畢業生。

那麼李克強在習近平正式登基的十八大之後,在簡歷中刻意突出自己過去沒有強調過的正規本科學歷和法學學士學位,似乎是暗示自己這個曾經的“在職研究生”和習近平曾經的“在職研究生”的重要區別之一,在於基礎學歷的真和假。

再者,雖然同樣是“在職”讀研,李克強在自己新修訂的簡歷內容中也刻意強調了,自己不但“在職”攻讀的時段比他習近平的長兩年,更重要的區別是李克強是先取得了碩士學位,然後又在碩士學位的基礎上繼續攻讀,再獲取博士學位。

事實上,也正是因爲李克強在十八大之後,對外公佈的新修訂簡歷內容給人以學歷完整的印象 ,決定了習近平和李克強分別成爲中共中央政權的黨政一把手之後,外界在質疑習近平學歷之僞的同時,極少有人對李克強的“在職研究生”學歷做真僞之辨。

2013年,習近平接任胡錦濤的國家主席職務數月之後,英國的一家報紙聲稱,從香港得到了一份習近平博士論文的複印件。該報記者在報道中稱,習近平長達161頁的論文一是從未發表過, 二是傳聞已久請別人代筆一事並非空穴來風。同一報道說,習近平本人對有關他學歷的爭議從未公開表過態, 選擇沉默。

接下來,習近平的“博士論文”便以PDF格式出現在互聯網上,然後就引發出了當時中國大陸許多官民媒體都爭相轉載的《注水博士官員氾濫成災, 仕途需要致官員趨之若鶩》一文。文章尖銳抨擊道:官員熱衷“讀博”、爭戴“博士帽”,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有媒體盤點發現,十八大後被查的官員中約1/5是博士。這更引發公衆對官員讀博熱的再思考。

該官媒揭露文章分析說:“注水官博”緣何氾濫成災?一是仕途有需要。當前不少地方將“幹部知識化”和“幹部高學歷”劃上等號,官員的學歷越高越容易獲得升遷的機會,導致不少“有理想”的投機分子對博士光環趨之若鶩,紛紛“鍍金”。近年來,許多地方提高了官員選拔標準,特別是學歷標準,大量在職官員千方百計去考一個高學歷頭銜。在此情況下,官員學歷注水也自然水漲船高。一些幹部本科學歷都沒有,卻能“才華橫溢”拿到博士學位;不少官員本職工作幹不好,卻能“忙裏偷閒”攻讀在職文憑……。

如上當時在中國境內公開發表的文章內容,讓人讀起來的感覺就是句句都是在諷刺“法學博士”習近平。

李克強與大學生在一起。(Public Domain)
李克強與大學生在一起。(Public Domain)


當時的新華社也大膽參與了這場對中共官場上,以習近平最爲典型的“論文博士”的輿論圍剿,發表了《“論文博士”是爲何人量身定做》的評論員文章,揭露所謂“論文博士”的特殊“培養”制度根本就是爲官員量身定做。其實準確地說,是爲在職人員量身定做的。當然,既不能因讀書丟了官職,又要博取文憑,魚和熊掌兼得,這個“論文博士”也很對一些官員的胃口。尤其是,“不需要跟全日制博士生入學統考”——與其他考生一條起跑線上的統考……。讓人擔心的,恰恰是這種文憑頗有“水分”。文憑當然不會是從“辦證”那裏買來的,但考試的假模假式已然是公開的祕密。如此的“真”文憑,和買來的假文憑,其實是一路的貨色。

更有甚者,2014年3月的人民網上,居然也斗膽刊登出標題爲《孟學農批“官員博士”說給誰聽?》的評論文章,直言“如果幹部真的需要學知識,那麼無須獲得名不副實的博士學位就可以實現,比如各種各樣的自學、請教授進行單獨授課或集體學習”,強烈建議“有關部門早日解決嚴重擾亂博士教育的‘官員博士’亂象。”

與此同時,官方的中新網等卻適時刊登了《李克強與妻女常用英語交流 其博士論文經得起考驗》一文。文中介紹說:“擔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期間,李克強又先後攻讀了北大經濟學碩士和博士學位。按照規定,博士論文答辯只要有十幾位具有高級職稱的人員參加評審即可,但李克強的導師厲以寧開出的評審名單都是國內經濟學界大家。厲以寧告訴李克強,‘這些人所看重的只是論文本身的分量,而不會在意論文的表面或其他與學術無關的東西。這樣作對你有益,可使你的論文得到真實的評價,經得起各種檢驗’。”

官方媒體的相關報道以李克強博士導師、著名經濟學者厲以寧之口,特別強調李克強“博士論文經得起考驗”之後 ,也介紹了習近平當年的“法學博士”論文導師、“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思想政治教育學科負責人”劉美珣對習近平的讚美,說是習近平在與她討論“論文”時,就會讓隨侍在側的習近平祕書先離開一下……。這似乎是讓這位年逾古稀的劉教授感覺受到了莫大的尊重,怎麼說人家習近平當時的身份已經是一省之長了。

劉美珣教授還特別鄭重指出,她當時是給在福建的習近平寄錄音帶讓習近平自學。如此因應外界,對於習近平如何在福建當省長期間拿到北京的清華大學“法學博士”學位的質疑,不知是否爲官方指使。但效果真的是習近平痛恨的“高級黑”。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