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夜话中南海:毛著《论持久战》亦是习近平号召反美抗压的精神利器


2019.05.20
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人大会议上。(美联社)

本专栏的上篇文章《习近平以毛著《别了,司徒雷登》指导对美贸易战?》已经向读者和听众们介绍过了网络已有“美中贸易战骤然升级之际,习近平要求中共高级干部学习毛泽东著作以因应与美国的贸易谈判”的内幕报道。如果确有此事,那被习近平要求“活学活用”的首篇毛选文章笃定是毛泽东1949年8月发表的《别了,(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一文。文中狂妄宣称:“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

上内容被多家中文网媒转载之后 ,评论网贴正反两方意见针锋相对。网友“红彤彤的月亮 ”发表评论说:“全国人民为这个愚不可及的人陪葬,叫好的就活该了,没啥可同情的。吃草吧,呵呵!”

网友“国色 ”的评论内容是:“毛泽东不愧为伟人,看问题十分尖锐。在《别了,司徒雷登》说到:美国也有‘民主政治’,可惜只是资产阶级一个阶级的独裁统治的别名……。真是一针见血!习近平能以毛著《别了,司徒雷登》指导对美贸易战,这就对了……。中国又有一位大救星了。”

网友“shennian ”的评论内容是:“中共不遵守贸易规则,不仅损害美国,也损害中国人民的利益。中国进口的东西为什么那么贵?不就是它设置的关税壁垒造成的吗?国务院去年从5月1日开始,对进口药品零关税,百姓一片欢呼,很多人认为是美国施压的结果。如果中共早撤这个关税,不知有多少癌症病人获救,中国的癌症死亡率也不会像今天这么高。不仅是治癌药,如果取消贸易壁垒,中国老百姓还能买到美国的放心奶粉、安全疫苗。中共违反贸易规则,最大的受益者是他们自己,赚的钱主要都进了权贵集团的腰包,让他们更加贪腐骄横;中共赚取大量不义之财后,才有能力去养活那么多维稳力量,才能更严密和残酷的控制和迫害人民。而且中共在国际上不遵守规则尝到甜头后,它在国内也会视法律为无物,为所欲为。孙中山曾说‘专制国越强,其民越苦’,讲得就是这个道理。那些跟着中共骂美国和中国打贸易战的人,千万不要被中共民族主义式的煽动和颠倒是非的谎言所蛊惑!”


毛泽东《论持久战》相关著作。(Public Domain)
毛泽东《论持久战》相关著作。(Public Domain)

 

网友“theriver ”的观点是:习近平不久前对中美“贸易僵局”的指示内容是:‘时间在我们这边,只要我们保证做到临阵不慌,谈判拖得越长,和一盘散沙似的美国统治集团相比,我们的制度优势就越明显’。如果这句话真的是习近平说过的,那真的是中国的悲哀,他的智商完全不能胜任他的位置。因为他的话残酷地反映出一个非常严峻和恐怖的事实:他对中国的经济、财政及金融、房地产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满脑子浆糊。说白了,他对市场经济一无所知。”

网友“hugh.williams ”发表评论说:“义和团挥舞着棍棒冲向敌人的机枪,胜负已判。”

网友“Lodestar ”则认为:“老毛虽然是个暴君,但他看问题是准的。中国的崛起不是靠外国援助,与海外的华人也关系不大。所以理论上讲受到美国禁运的影响有限。中国最大的问题,也是独裁(者)最怕的是人心散了,以及各种自由化思潮的蛊惑。但是老毛是个演说家,鼓动家他才是民粹主义的代表,反精英,也是煽动底层劳动人民的行家。川普的修墙等政策全是人家玩剩下的。唯一的问题是习总能否学到老毛的精髓,拭目以待!”

果不其然,除了本专栏上篇文章介绍的《别了,司徒雷登》,毛泽东的另外一篇“雄文”《论持久战》如今也已经成为习近平号召“反美抗压”的精神利器。


司徒雷登。(Public Domain)
司徒雷登。(Public Domain)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曾发表发表题为《随着特朗普时代的转折,毛泽东的<论持久战>成为在中国最受欢迎的重温经典》的文章称,毛泽东在1938年提出的思想正对当今产生不可思议的现实意义。文章称,这本书是如此畅销,以至于出版商一次次加印。惊险小说?还是浪漫故事?都不是。它呼吁中国人民准备打一场针对外国敌对势力的持久战,以及在通往最终胜利的道路上承受暂时的挫折。它讲的是耐力和毅力、周密的战术以及对胜利的绝对信念。

作者认为,这个时期将持续较长时间,应当对此有所准备,克服其中的困难,在这样的时期,中国无疑要处于极端困难的地位。

文章称,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觉得,重新出版毛泽东经典论著的决定颇有先见之明。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中美贸易摩擦不能与中日战争相提并论。但是,我们仍然可以从他关于斗争策略的战略思维中学习。”他说,这些经验包括保持战略耐心、从长远考虑和坚持不懈的努力。

自称“退役空军大校”的戴旭也曾发表文章声称“《论持久战》揭示的战争规律仍适用于特朗普的对华贸易侵略”。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新闻网日前刊登的《北京不必将贸易战打成对美还击战 》一文中分析说: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就加强了贸易战舆论管控,美国方面的贸易磋商信息,中国媒体几乎不会主动公布。在舆论统一战线敲定之后,贸易摩擦动摇信心的情况几乎可以避免。但这就造成了一个信息的潜台词:中美贸易摩擦正在谈判解决,没有大问题。 这为以后中美之间的谈判出现波折埋下了情绪和舆论的隐患:为什么中美现在又突然升级了贸易战?问题从何而来?也就是说,中国民众不知彼,根本谈不上一致对美。 中国官方媒体这样大规模的舆论反击上次出现还是2018年7月至9月美国接连对华加税时期,几乎风平浪静半年的中国官方舆论机器现在突然火力全开对美国猛攻,这不禁令人惊呼:怎么了? 刘鹤5月9日抵达美国时接受中国媒体采访,5月10日结束谈判后再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这样的动作虽然是为了提振信心,但刘鹤上次就贸易战接受中国媒体采访还是2018年5月,彼时是中美达成第一次协议之际。不经常接受采访的中方谈判代表突然现身发声,不免让人浮想联翩: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形势到了什么样的地步? 平时不引导舆论,不引导民众理性认识贸易战,而是在某个时间点集中火力开炮。对中国民众的心理来说,足够震撼。这样的炮火虽然可以打击敌人,但是中国民众受到的心理震荡也不容小觑。

多维这篇文章的作者绝对是个有心人,把一周多来的中共一级官媒上的反美文章一一罗列。其中新华社发布的有:《任何挑战都挡不住中国前进的步伐》《认清美方倒打一耙的把戏》《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美国重建中国论”可以休矣》《颠倒黑白——美式霸凌的事实污点》《天下苦霸凌主义也久矣 我自千磨万击还坚劲》《美国的脸说翻就翻,很不体面!》……

中央电视台发布的有:《中国已做好全面应对的准备》《美国散布的这些抹黑中国言论,可以休矣!》《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美方为何出尔反尔还倒打一耙?它真正目的并非贸易这么简单》《美方不停要求中国加大进口,用心险恶》《华为绝地反击 中国居安思危》……


中央电视台发布《中国已做好全面应对的准备》的报道。(视频截图)
中央电视台发布《中国已做好全面应对的准备》的报道。(视频截图)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表的有:《任何挑战都挡不住中国前进的步伐》《谁在“为赋新词强说愁”——“美国吃亏论”可以休矣》《不要陶醉于自欺欺人的“胜利”——“加征关税有利论”可以休矣》《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美国重建中国论”可以休矣》《君子之国,先礼后兵》《欲加之罪,何患无罪——“中国强制转让技术论”可以休矣》《香者自香,臭者自臭——“中国技术有害论”可以休矣》《捕风捉影者,风必摧之!》《捕风捉影者,风必摧之!》……。

突然间如此“万炮齐轰”,被多维的文章作者理解为对中美重开贸易战“事实本质”的“被动澄清”。因为此前“中国民众不知彼”,中共政权“并没有掌握话语的主动权” 。

而多家海外中文媒体的评论文章则认为官媒齐轰美国不过是为了“维护习主席脸面”。持这一观点的海外评论文章引述了纽约出版的政论杂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先生对美国之音发表的看法:美中贸易谈了10个月,有关的谈判双方不断说有重要进展,可见双方确实是进行了实质性的谈判,而中共当局如今没有对实质性的问题做出评论,只是对协议文本的表达方式提出强烈的异议,这显示了中共显然不是在维护国家的尊严,而是在维护在中国统管一切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尊严……。

法广刊登的《中官媒战狼反美或反被指掩盖贸易战失策并为习转压》一文中指出:“中国官方媒体疑在煽动民族主义……。评论人士将当前的贸易争端与殖民时期中国遭外国列强的羞辱相提并论。”

纽约时报刊登的《反美米姆与民族主义:中国媒体上的贸易战》中说:“近日,随着中国政府试图将中国描绘为美国欺凌的受害者,这里的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由于贸易谈判陷入停滞,中国的评论人士开始把矛头指向特朗普总统,并誓言要抵制美国的要求……。”

但也有媒体认为中共官宣连日来“反美竭斯底里症”的突然发作,其实是在为过去一段时间“不作为”的纠偏,但却又矫枉过正。

如上多维网的《北京不必将贸易战打成对美还击战 》一文中质疑说:目前舆论关注的焦点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特朗普会否在6月的G20会见,以及美国代表团何时前往北京。不过,中国商务部5月16日回应称,“中方不掌握美方来华计划”。具有中国官方背景的微信公众号“陶然笔记”就此发文称“没诚意,来也白来,谈也白谈”。 在谈判问题上,刘鹤5月10日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中美贸易磋商并没有破裂,是正常两国谈判之中发生的一些小曲折,对未来中方审慎乐观。“双方也同意,在未来、在北京再见面,继续推动我们的磋商”。 当现在美国说有谈判时,中国一些媒体甚至发出“来了也白来”的声音。这不禁令人疑惑:北京到底还要不要谈判?到底是北京不想谈了还是美国不想谈?

搜狐网近日刊登了《了不起的“陶然笔记”,背后大有来头 》一文, 说是“近来,如我们所见,中美贸易谈判再次来到一个关键节点,国内舆论场上,评估式、预测式、宣言式的声音层出不穷。这样的局面,国人并不陌生,每每至此,为传递决策层面的想法,管理并引导社会的预期,一份带有官方性质的回应必不可少”。该文惊叹说:该“笔记”发表的《愿谈则谈 要打便打》比文中“要打便打”“来而不往非礼也”之类的言辞更令读者惊讶的是,这篇文章在随后数小时内,获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一众官媒及地方主流媒体的转发。近似于官方的盖章,也让外界更加好奇,神秘的陶然笔记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公众号?其针对中美贸易谈判所发布的言论为何具有如此重的分量?

可见,“陶然笔记”也许真的是在奉旨行文,至少是较为贴切和准确地秉承了习近平的旨意。随着反美宣传的日益升温,官方在习近平的授意下再喊出一句“打一场反美抗压的持久战(人民战争)”的动员口号也不足为怪 !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