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之殇痛殴习近平“四个自信”(高新)


2018.07.23
1 近日,山东公布庞某等非法经营疫苗案,问题疫苗波及全国24省市,涉案金额5.7亿元。图为北京民众正在接种疫苗。(AFP PHOTO)

“当民族主义与爱国情怀在中国氤氲蒸腾之时,千疮百孔的食药安全已经成为最为腐朽的短板,它让日益凝聚的共同体显得格外脆弱,撕扯出的每个裂痕都再难修复。 ” 这是海外一家被指网站总部设在北京的海外知名华文网站原创并被多家海外华文媒体竞相转载《疫苗事件击穿社会底线 中共构建共同体面临危机 》一文的开头语。

通读该文全文,还是能够隐约感觉得出文章作者似在“逆耳忠言”,但“忠言”如此尖刻而切中要害,实属难得。该文章叙述说:发生在两年多前200万支未冷藏的疫苗失效事件尤未被淡忘,新的问题疫苗再度爆出……。这一波舆情来势迅疾,很快便在舆论场刷屏,虽然几篇可称为导火索的文章早被删除,但在全民关注之下,管控已然无力,何况各大权威媒体都已发声。不出预料的话,一场整顿风暴或许已在路上。 只是虽然亡羊补牢,却恐怕为时已晚。 一位中国学者称,此类食药安全问题频发,将会重创中产阶层的爱国热情——“一方面,我们要认识到中国具有全世界最大的中产阶层消费群体,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他们的心态在当下的中国非常微妙和复杂。每一次的食品药品危机,都会浇灭一片可贵的爱国热情。此次疫苗事件爆发之后,早发财早移民的广告词再次甚嚣尘上……”

相关阅读 中国国家药监局已对涉问题疫苗企业立案调查 舆论场:从疫苗之殇到疫苗之王 莫谈国是:揭中国疫苗王的神奇发家史 高层女婿引爆网络 其实何止中产阶层,食药安全的短板更是对社会底线的腐蚀。在中国大政府、强管控的社会氛围中,食药安全破坏的不唯只是几个小小的企业,或者某几个出现问题的行业,而是最终将反馈汇聚为对政府的不信任,对执政党的能力质疑。 这无疑是更大的危机……。若是一边喊着“厉害了我的国”,一边发现孩子的健康都得不到保障,热情又从何说起,恐怕更容易招致的是愤懑和怨恨。 从奶粉到疫苗,从食品到药品;无良企业一次次秀下限的同时,政企合谋、监管混乱等弊病何尝不是一并遭揭。某种程度上,后者才是源头,土壤如能时常清洁,腐败自然无从生长。 就像前述学者所说,食品药品不同于普通商品,他们属于经济学意义上的“信任品”。消费者对这类商品的质量出于信息不对称状态,高度依赖于信任、声誉和口碑。这就导致一个食药行业的造假事件,常会毁掉整个链条。十年前的三鹿奶粉事件,时至今日令中国的国产奶粉仍一蹶不振,此次的疫苗问题大概也会毁掉国产疫苗。 尤其不论是奶粉还是疫苗,伤及的都是幼儿群体。在中国的文化氛围中,对孩子的伤害最不可饶恕。即便是非必需的狂犬病疫苗,造成的震动也要比“地沟油”之类更甚。

如上内容尽可以理解为一个“体制内”文人的“哀其不幸,恕其不争”,但文章内容不但言之在理,入情入理,更是多少道出一些中国大陆政府当今的执政者们对“毁掉整个链条”的深切担忧和惶惑不安。这篇文章的作者在结尾处语带讽刺地写道: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共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四个自信’,称中国共产党人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今看来,恐怕还要加上一条‘食药自信’,确保民众不必活在惶恐与质疑之中。

如上文章令笔者联想起了数年前被海外数家媒体刊登过的《10年来令中国丢脸害人的八大孽》一文。当年读到此文是还以为是“反共文人”为“反共报刊”撰写的文章,日后才知道此文的版权属于中国大陆内地的以拥习反邓为口号的知名左派网站“中国复兴网”。所谓“八孽”的内容是:第一孽:食品。三聚氰胺、毒大米、地沟油、塑化剂、毒月饼、染色馒头、蛆虫门、致癌门、牛肉膏、毒生姜、瘦肉精、催熟剂、膨大素等这些世界特有的中国名词,无不记载着中国百姓受害的声声血泪史。善良的中国百姓惹不起总躲得起吧,于是逃离本土去海外买。中国那些害人的食品不仅让国人损命,让食品业丢人,让全体的中国大陆百姓蒙羞!更让中国人二个字扣上了悲哀的帽子!官员们吃的是为他们“特供”的食品,从不用担心地沟油苏丹红和添加剂对他们身体的损害和破坏,他们子孙们一生下来就享受到了“非人”的待遇。

第二孽:汽车。1955年,“新中国”就具备了汽车的制造能力,那时的韩国几乎没有汽车产业。可是,同为1967年成立的韩国大宇、韩国现代汽车已现已风靡世界,就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也在用脸贴上别人的屁股,共享“北京现代”之荣耀。殊不知,北京并没拥有真正的现代,而“现代”却拥有了北京。同样,还有拥有上海的通用、拥有广州的本田、拥有武汉的日产、拥有吉林的大众……如今的中国城市大街上跑的几乎是外国车,而韩国大街上几乎看不到外国车,日本所有城市几乎是本国的本田、丰田、日产、三菱……。这个国家战略资源却让整个汽车行业整得只是为人做嫁衣裳,真是“卖了老婆还帮别人去数钱”,丢人现眼到老祖宗!

第三孽:电信。远在美国读书的刘翰每次都会掐断父母从国内打来的电话,原因是在国内打到美国每分钟要8元以上,即使IP电话也要2.40元,还不包括市话费。而在美国,往国内打电话每分钟往往小于一美分,比较常见的价格是10元人民币1000分钟,由此推算中国的电话费竟然高于美国100倍呀!要知道中国人的收入只有美国人的十分之一呀。好了,美国太强大了,我们不好比了,阿Q就是阿Q,撑什么阿……。

第四孽:教育。中国孩子已成了高考流水线上的畸形产品。在这凹凸不平、千刀万剐的高考线上,不知扼杀了多少伟人天才,“包养”了多少听话会考的低能废物。如果国家对西部边穷地区考虑尚可理解,可北京上海为何还要剥夺其它省份的入学名额?如果说禁止湖北的孩子以海南户籍参加高考可以理解,为何自称“首善之区”的北京、你却要让生于京、长于京,只是没有所谓“北京户口”的上百万孩子被迫沦为“职业学校”的学生?这种“两手都硬”的政策,促成了北京有的一所中学每年就输入近200名学生到北大、清华,几乎相当于几个省的总和。真是有些人出生就有的东西,却是更多人一辈子追求的东西。那么所谓的“北京户口”又是一个“神马”东西?只不过是:他(她)爷爷姥爷们早几年先到了北京那个地方找个“窝棚”住下罢了。因为官员们的孩子都上了国内外最好的学校,想留洋就留洋,想出国就出国,从不用为进个公办幼稚园而通宵达旦去排队。于是,部分人群开始向教育部进行无用但持续的请愿,更多的人开始向国学寻找教育的公平。由于出国留学人群如洪水,让经济不景气的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西班牙等如获救命稻草,纷纷抛起政见,来抢中国的生源了。试想,一些无奈出国的孩子经过西方的流水线的改造后,以后对我们传统教育和封闭不公的决策者而言该是多么的悲哀?

第五孽:房地产。中国政府的行业政策,没有哪个像房地产政策这样频出,又是“限购”,又是房产税……。可每次政策出台基本又是一个笑柄。其实大家都明白,假如政策制定者和管理者自己没有房子,或远离房地产商与他们没有勾结,或没有利益通吃,假如地方政府不把房地产业当经济核财政支柱,或政绩爬升的资本,政府制定的政策就不可能屡次都成为房价的丢人笑柄与助推器。

第六孽:煤炭石化。有人统计,近三十年非战争非正常死亡人数,中国比全球其他国家合计还多。造成中国死亡的人数原因主要有地震、交通事故和煤炭开采,其中让世界震惊的是煤炭开采为何死这么多人。中国的煤炭行业到底怎么了。

第七孽:医疗卫生。让国人震惊和愤怒的医药事故近些年层出不穷,杀医生事件频繁发生,即使把狼狈为奸的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们判死刑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本来就是社会制度和体制问题,官员们却高喊,找不出什么有效的办法了!

中国仅有的一点医疗卫生资源,也向干部官员公务员群体过度倾斜,万恶的给药“分级制度”,对参加医疗保险的人群,也耍按照他们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划分等级,级别越高的,得到的医疗服务质量越高,药品供应也耍越好,而老百姓就连基本的医疗都难以保证!“自锯病腿”的悲剧,是生在中国老百姓的真正悲哀!就医难,治病贵,有病不敢医,大病不敢住院依然是中国许多地方、尤其是农村的客观现状。政府们医 改喊了这么多年,老百姓几乎就骂了这么多年,可黑了心的医院,坏了良心的医生,为了骗取患者钱财还在乱下处方胡乱开药。他们内外勾结,为拿回扣,会把药价虚高到100倍,放任那么多黑心医生大发黑心财,索要红包明目张胆,不送红包就会缝上你缸门,把纱布留在肚子里!

市场化医疗下,高级官员们都可住上高干部病房,豪华疗养院,享受的是去全中国各大医院,全额免费医疗,和特供的国产和进口药品的待遇。中国官员们享受的是全额医药免费,对老百姓患了大病无钱医冶跳楼自杀无动于衷,官员特权医疗,黑了心的医生成为杀害病患老百姓的无形屠刀赢利赚钱的黑医生是杀病患老百姓的刽子手!

第八孽:交通。随着汽车越来越多,城市交通越来越拥挤,我认为最丢人的还是我们大众平日开车的不文明行为:酒驾、闯红灯、向窗外扔杂物、乱停车、超车、不排队、地铁上吃东西……。不仅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也让整个中国人的形象丢尽,尤其是当你如把某些习惯带到国外时,别人对我们同胞行为的眼神其实是整个中国这个国家在丢人……

如上大致摘要的内容居然能够唐而皇之地刊登在中国大陆境内的公开网站上,其中至少是食品“特供”一项已经把攻击矛头直接指向中南海了,但却能在这家网站安然无恙,而且已经张挂数年,至今仍然未被网警删除,是“漏网”还是被故意被网开一面?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