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在欢呼海在笑,四亿头猪儿又能吃饱了 -- 美中元首会谈“成果”分析之一(高新)


2018.12.03
862f2e5f0ab7ea4f94765e77b0113498.jpg 2018年12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一)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一)在20国集团阿根廷峰会结束后共进工作晚宴。(路透社)

美国总统川普在阿根廷与习近平晚宴并会谈之后,因为事后双方并没有一个共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更没有一纸“联合声明”被会谈双方共同发布,以至中方迫不及待地独自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抢先“介绍刚刚结束的中美元首会晤情况”的中共官方报道内容,和美国方面一天之后才姗姗来的“发给媒体的声明全文”内容相对照,真的是大相径庭。

白宫声明全文如下:美国总统唐纳德·J·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习近平完成了两人及双方最高级代表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高度成功的会谈”。

非常重要的是,习主席做出了不起的人道主义姿态,同意把芬太尼列为“管控物质”,这意味着向美国出售芬太尼的人将依法受到中国最重的处罚。

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总统同意在2019年1月1日,他将把对价值2千亿美元的产品的关税率保持在10%,而不是在那一天提高到25%。中国将同意从美国购买仍未商定但数量非常大的农业、能源、工业和其它产品,以减少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中国已同意立即从我们的农民那里购买农产品。

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同意立即开始有关结构性改变的谈判。这些结构性改变涉及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络入侵和网络盗窃、服务业和农业。双方同意,他们会努力在未来90天内完成谈判。如果双方在这个期限内未能达成协议,10%的关税将会被提高至25%。

双方还一致认为,朝鲜问题取得了巨大进展;特朗普总统将和习主席一起,并与金正恩委员长一道,努力实现一个无核的朝鲜半岛。特朗普总统表达了他对金委员长的友谊和尊敬。

习主席也表示,如果先前未获批准的高通-恩智浦协议再次呈交于他,他对批准协议持开放态度。

特朗普总统表明:“这是一场精彩的、富有成果的会谈,对美国和中国具有无限可能性。与习主席合作,是我的荣幸。”

再看新华社发布的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白宫声明前一天,双方会谈刚刚结束几分钟后即举行的中外记者介绍的“情况”内容: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指出,两国元首同意,中美关系一定要搞好,也一定会搞好……

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中方愿意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扩大进口,包括从美国购买适销对路的商品,逐步缓解贸易不平衡问题。双方同意相互开放市场,在中国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中使美方的合理关切得到逐步解决。双方工作团队将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原则共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加紧磋商,尽早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

双方还同意采取积极行动加强执法、禁毒合作,包括对芬太尼类物质的管控。中方迄今采取的措施得到了包括美国在内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中方决定对芬太尼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并启动有关法规的调整程序。

中方重申了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美方表示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双方就朝鲜半岛问题交换了意见 ……。

本文和下篇文章将会继续的如下比较和分析内容会把美方的“声明”及中方的“情况介绍”简略为以“美方声明”和“中方介绍”或“美方说”和“中方说”。

1,美方说:特朗普总统同意在2019年1月1日,他将把对价值2千亿美元的产品的关税率保持在10%,而不是在那一天提高到25%。“但条件是双方”会努力在未来90天内完成谈判。如果双方在这个期限内未能达成协议,10%的关税将会被提高至25%。“

对应此处,中方内容只用了一句“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和一句“特朗普总统同意在2019年1月1日,他将把对价值2千亿美元的产品的关税率保持在10%,而不是在那一天提高到25%”。而事实上这“双方同意”的90天的时间大限,才真是令习近平内心倍感屈辱却又不得点头同意的重点内容,是绝对不希望中国大陆民众知情的。 所以一般只能从中共官媒那里得到本国和外界信息的中国大陆的亿万愚众们反到会因此得出美国总统已经被迫向习主席让步的感觉。笔者不经意地浏览了几家中国大陆境内网站的网友留言处,“习主席威武”、“习主席坚挺”、“美国必败,中国必胜”的誉美之词随处各见,甚至还有说是某著名大学副教授的网贴里声称“中美元首会谈,我方可以说是大获全胜”。

2,美方说:“中国将同意从美国购买仍未商定但数量非常大的农业、能源、工业和其它产品,以减少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中国已同意立即从我们的农民那里购买农产品。”

对应此处,中方内容只是“中方愿意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扩大进口,包括从美国购买适销对路的商品,逐步缓解贸易不平衡问题”。

关于这段表述,中方的说法显然也是基于在其党内和国内,为自己的政权,特别是为他们的习领袖保面子的考量。一句“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需求”和“从美国购买适销对路的商品”,不但不会令中国百姓们产生“迫于美国压力”的感觉,反而会令他们打心眼里认为他们的习大大真正是在从亿万中国人们的生活所需出发,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事实上,允诺重新开始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从中国角度来讲是“为民造福“确实不假,君不见美中贸易战开打之后,中方为报复美方付出的巨大代价之一就是不惜下令让整个中国大陆的四亿多头生猪节食瘦身。

一个多月前,一则《中美贸易战,中国奇招制美,4亿头猪被强迫“节食”》的新闻引发全世界哄笑。文中介绍说:中美贸易战越演越烈,中国4亿只猪可能被迫改变新饮食方式!为减少向外国买黄豆,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正考虑降低猪只饲料所需的蛋白质含量。有中国网民担心,没有蛋白质难长肉,猪农不想猪只因此减重,可能暗中喂食其他药物,甚至向猪只灌水,日后市场上出售的中国猪肉或许会有更多脂肪。

文中引述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的声明内容说:计划降低猪饲料中粗蛋白质(crude protein)的最低所需含量,同时加设上限值。猪只越重,所需粗蛋白的下限越低。协会已就此公开征求业界意见。蛋鸡与肉鸡的所需粗蛋白,可能也会降低。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在声明的引言写:“中国是饲料资源短缺的国家,蛋白质饲料长期依赖进口,成为制约饲料工业和养殖业发展的瓶颈。随着动物营养研究的深入,尤其低蛋白日粮配置技术的发展,配合饲料中粗蛋白和磷的水准可显着降低。”协会指,降低的蛋白质,可添加氨基酸和酶制剂来弥补。

中国官方新华社的相关报道中也透露: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猪肉生产国与消费国,进口黄豆以加工成猪饲料。透过降低动物饲料的蛋白质等方法,中国今年可减少进口黄豆超过1,000万公吨。

根据如上情况得出的判断是:原来习近平在报复美国关税的同时到黑龙江农场重提当年毛泽东的“自力更生”口号之后,事实上唯一能够立刻弥补在贸易战中对美国农产品报复给自己造成的部分损失的办法就是举国上下全民动员,给全部在圈的总数达四亿头之上的生猪们统一下达节食令。

而这次美中元首会谈后,习近平只要对内秘密下达一纸命令,取消此前给四亿多头生猪的节食令,那么原来计算出来的因此能够省出的一千万公吨的黄豆也就不用再省,继续从美国进口这一千公吨大豆的结果肯定是“山在欢呼海在笑,四亿头猪儿又能吃饱了”。

虽然“立即购买美国农产品”这一举措的直接结果是在为中国四亿头猪“聊补无米之炊”,意义远比当年伟大领袖毛泽东给李庆霖同志“寄上三百元,聊补无米之炊“在全中国上下引起的巨大反响还要巨大四亿倍,但中方发言人为什么偏偏要故意忽略这一重要细节?

众所周知,自美中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共对内宣传中炒作“特郎普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最有力证据就是互征关税已经导致特郎普和美国共和党的“传统票仓”农业州里出现大量农民破产导致“特郎普政权面临最严重政治危机”,在此前提下,向美国方面应允“立即购买美国农产品”,咄咄逼人的“立即“二字,而且是“数量非常大”,传递出的一个再显明不过的信息就是:导致美方“大量农民破产“的原因本来是贸易战第一阶段的结果,即美方”擅自“将中国出口美国的价值2千亿美元的产品加关税10%,中文施以”对等“报复的结果,也可以称之为中方的”战果“。

仔细分析美国白宫的声明内容不难看出,未来时限只有90天,所以如下这段“中国将同意从美国购买仍未商定但数量非常大的农业、能源、工业和其它产品,以减少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中国已同意立即从我们的农民那里购买农产品”内容里,只有这最后一句在这90天里才真正有立即的现实意义。

如今习近平为了换取美方把贸易战进入新一阶段,也就是把关税从百分之十加重至百分之二十五的时限推迟90天的开恩,给外界的感觉应该是他习近平事实上屈辱地答应了把自己本来是报复美国贸易战第一阶段的手段之一,而且是被中共媒体一直宣传为对抗美国总统特郎普“最有效、最直接、政治上杀伤力最大“的手段停止施行。

其实,如今习近平之所以痛快答应了立即从美国农民那里购买大量农产品的应允条件,更大可能是“借坡下驴“,因为那四亿多头猪们已经坚持不下去了。而猪们坚持不下去的潜在恶果肯定是十四亿中国人餐桌上的猪肉比下降,本来就没有习惯按习近平的意愿在就餐之前先向党和领袖唱上一首”谢饭歌“的中国亿万百姓和数千万各级官员到是早已经习惯了”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日后如果令他们的餐桌上缺猪少肉,从骂娘升级到造反的可能都有,何以侈谈社会稳定和政治稳定?

总之,如此“借坡下驴“,只能说明习近平当初下令以大豆为武器”打特郎普的七寸“(据传这是习近平的原话)的”战略决策“才是真正的”害人害己“。所以他习近平在这次美中元首会谈中所取得的事实上可以理解为他自己和他所代表的中国政府的”巨大成果“之一,就是把本来是纠正己方决策错误的措施当成了向美方讨价还价的条件,令令美方特别是川普总统本人很乐见他习近平是在认罚服输。而若把美方声明的原文内容传递给中国百姓的话,他们可能也会得出同样的结论。

有道是,虽然必须公开见报的中共官方的“情况介绍”中完全回避“了立即从美国农民那里大量购买农产品的具体内容, 但习近平赴阿根廷之前兴许已经向一定级别,比如政治局委员和副总理级的部下为此举找出了冠冕堂皇的理由,那就是特郎普代表的美国共和党丢失了众议院多数席次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了四亿猪只党中央节粮缩食号召的直接成果就是已经在政治上精准打击了美国总统,成功影响了美国中期选举……接下去的分析内容,留待下篇文章继续。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