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有問有答:《蘋果日報》是怎樣賣空百萬絕版,衝上銷量頭榜,黎智英是怎樣煉成的?

2021.07.03
專欄 | 有問有答:《蘋果日報》是怎樣賣空百萬絕版,衝上銷量頭榜,黎智英是怎樣煉成的?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
美聯社圖片

2021年6月24日之後,《蘋果日報》在創辦人和多位編輯高層被抓,資金凍結之後,不但沒有黯然退出,反而賣空百萬絕版衝上銷量頭榜; 黎智英因違反港區國安法系獄,不但沒有去如敝屣,反而人氣大升。那麼《蘋果》是怎樣暢銷的,黎智英是怎樣煉成的?

黎智英出生於廣東,家境富裕,父親從事運貨業,至少有六艘貨船。但是共產黨建政後,父親逃亡香港,家財散盡。後來母親被送去勞改,黎智英只有七八歲時,不得不尋找各種方法賺錢,養活自己和兩個姐妹。後來母親回來後,黎智英12歲時,取道澳門偷渡香港。黎智英後來從事服裝業,非常成功,但1989年因爲支持 “六四” 天安門民主運動,黎智英的 佐丹奴服裝製造企業在大陸遭封殺,利潤損失慘重,不得不低價售出 佐丹奴股權。

黎智英後轉而投身傳媒業,1995年創刊 《蘋果日報》。《蘋果》創刊之後,以其彩色印刷,新潮排版,口語化大標題,吸引大量媒體受衆,給港媒帶來新氣象。但也有不少對《蘋果》爲了吸引讀者,而採用“狗仔隊”追挖名人隱祕,報道渲染情色暴力提出批評,甚至被稱爲 “八卦小報”。雖有這麼多爭議,但是不少港媒依然­­紛紛效仿《蘋果》風格,故有港媒被 “蘋果化”說法。但《蘋果》創刊26年之後,因黎智英參與 紀念 “六四“ 返送中,雨傘運動,維護香港民主自由而被抓捕。有問有答節目,透過介紹黎智英本人身世,時政評論人士對“逃港潮”時來港謀生活的“逃港者”觀察,以及《蘋果》令人目不暇接的重錘報道背後的對自由執着的追求,解讀《蘋果》爲什麼暢銷到最後一期?黎智英是怎樣煉成的?

 

索取翻牆軟件, 請發電郵給:fankui@rfa.org

請關注《有問有答》主持人 林悅楊 的社交媒體:

臉書帳號:minzhushalong

推特帳號:linyueyang01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