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有问有答:720 河南水灾谁之过?

2021.07.31
专栏 | 有问有答:720 河南水灾谁之过? 一位父亲,守在郑州地铁站口,等候女儿归来。
网络图片

从此天下人都要记住你的名字
从此每一滴雨水都是泪珠
从此爸爸每天都在这里等你
从春到夏,从今夜到白头
 
祖籍河南信阳的广州社会学者艾晓明教授网络发表长诗,记述一位父亲,守在郑州地铁站口,等候女儿归来。从网络流传的照片上看,这位网称“蓝雨衣爸爸” 的男子,席地而坐,身旁的自行车就靠在地铁站口,自行车边立着的纸牌上写着 “妞妞, 爸爸还想接你回家”。

720河南水灾据目前官方统计,遇难人数已经上升到99人,但民间反映到网上的视频,照片,网帖却显示着 浮尸四处,车辆,商家,民宅,街道淹没于水中的灭绝人寰般的悲惨景象。在经历了困在地铁车厢中,行车隧道中濒临死亡的绝望之后,人们既无法回避,又急切希望知道的是:为什么?为什么多次红色预警,而没有采取 “三停”措施?为什么水库泄洪,但不提前通知民众撤离?

旅居美国的毛泽东前秘书李锐的女儿 李南央分析说,中国 “劣胜优汰”的政治环境,导致现在能够得到提升的干部大多无能,没有能力应急;另外老百姓还是对政府抱有希望,等待政府救援,缺乏自救意识。李南央进一步评论说,中国共产党不把老百姓的命当回事。旅美异见人士王军涛评论说习近平主政后,坚持大权独揽,使得现有的应急机制不能发挥作用,给老百姓造成灭顶之灾。
 
请关注《有问有答》主持人 林悦杨 的社交媒体:
脸书帐号:minzhushalong
推特帐号:linyueyang01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