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之觞:占中九子入罪


2019.04.11
wy491.jpg 陈淑庄、朱耀明、戴耀廷、陈建民(自右至左)等“占中九子”都被认定罪名成立。(美联社)

主持人:陈奎德

座谈人:程翔先生,香港知名媒体人、作家

 

一、“秋后算账”出演——占中九子被判有罪

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星期二上午九点半开庭,下达对香港“占中运动”,也称雨伞运动中被指控的九名被告的犯罪裁决。法庭认定,占中九子被控“公众妨扰罪”一案,全部被告均有一项或者两项控罪成立。

1) 此案背景:2014年79天的抗争:和平占中——雨伞运动

要求香港真普选的抗议活动没有正式的领导人,但三名受审者——退休牧师朱耀明以及戴耀廷、陈健民两位教授——是“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运动的发起人,该运动是提倡用非暴力反抗来要求改变香港选举制度的主要团体之一。2014年9月28日起发起争取“真普选”,即有真正选择的政治运动,提出以公民抗命为手段,占领香港金融区中环交通要道。

他们最初的想法是组织一个两三天的静坐活动,但占领了香港政府大楼附近一个广场的学生抗议者抢在了他们的计划之前。当警察对学生抗议者使用了胡椒喷雾和催泪瓦斯后,数千人走上了街头。

抗议活动之后,亲民主活动人士遭遇了长时间的挫折和打击。

“这是一宗关乎一群深爱香港的香港人的案件,他们相信只有透过引入真普选,才能开启化解香港深层次矛盾之门,”戴耀廷在去年庭审时的结案陈词中说。

2019年4月9日,占中九子抵达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右起)邵家臻、李永达、黃浩铭、戴耀廷、陈建民、朱耀明、陈淑庄、钟耀华以及张秀贤。(美联社)
2019年4月9日,占中九子抵达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右起)邵家臻、李永达、黃浩铭、戴耀廷、陈建民、朱耀明、陈淑庄、钟耀华以及张秀贤。(美联社)

2) 作为被告的占中九子其人:戴耀廷(54岁)、陈建民(60岁)、朱耀明(75岁);立法会议员陈淑庄(47岁)、邵家臻(49岁);学联前常委张秀贤(24岁)、锺耀华(26岁);社民连副主席黄浩铭(30岁)及民主党的李永达(63岁)。

3) 被控罪名:公众妨扰罪,戴耀庭和陈建民还被判煽惑他人作出公众妨扰罪

4) 尚未宣布刑期,据信最高面临七年有期徒刑。

二、法院外的对峙各界的反应

九名被告以及支持和反对他们的各路人士,上午早早来到法院外面。为避免冲突。警方将不同阵营的呐喊者远远隔开。挥舞五星红旗的两批人员被限制在法庭广场出入口两则,泛民主派人士则主要在法庭广场内。双方情绪激昂。

香港前立法局议员曾建成对美国之音说:“今天是香港很悲哀的日子,九个为香港民主抗争的人士… 过去几年特区政府不断施压,把香港的民主运动打破,这是香港的悲哀。我希望我们的香港人,起来吧,争取我们应有的民主和应有的人权。”

法院今天判决内容是下达宣布支持裁决的理由,尚未涉及刑期。判词宣布后,被告陈情。截至今天下午休庭,五名被告陈情完毕,其余四名被告明天上午陈情。九名被告目前保释到明天早上。这一环节将可能影响实际量刑。今天下午陈情时,戴耀廷和陈建民表示,希望法庭不要判75岁的朱耀明立刻监禁。

法庭认定占中九人有罪后,24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发表联合声明,批评北京政府没有兑现普选承诺,称这是导致占中事件的主因。而现在,反让九子深陷牢狱,当权者应该“引以为耻”。

香港的“保卫香港运动”主席傅振中则全力支持法院判决。

三、国际社会的反应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在香港的雨伞运动当中的“占中九子”被法庭定罪后﹐于美国东岸时间星期二凌晨以委员会主席麦戈文众议员(Rep. James P. McGovern)与共同主席鲁比奥参议员(Senator Marco Rubio)的名义发表声明。

声明表示﹕“自从2014年发生雨伞运动以来﹐中国共产党政府加大了对香港事务的干预力度﹐香港政府一直在积极压制政治参与和言论。 过去的一年的情况特别令人感到不安﹐因为香港在美国与香港的关系所依赖的“一国两制”框架下的自治权继续受到侵蚀。 对“占中九子”(Umbrella Nine)的指控和判决是有效地惩罚了和平的政治异议﹐并且缩小了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的空间。委员会敦促香港政府大力捍卫法治与自由﹐这是香港建立多项经济成就的基础。”

(    声明的英文原文﹕

“Since the 2014 Umbrella Movement, the Communist Chinese Government has increased its interference in Hong Kong’s affairs and the Hong Kong government has been complicit in actively suppressing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and speech. The past year has been particularly troubling, as Hong Kong’s autonomy under the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framework—on which U.S.-Hong Kong relations depend—continues to be eroded. The charges and verdicts against the ‘Umbrella Nine’ effectively punish peaceful political dissent and narrow the space for free expression and peaceful assembly. We urge the Hong Kong government to vigorously defend the rule of law and the freedoms on which Hong Kong’s many economic successes have been built.”)

另外人权观察也发出新闻稿,谴责对戴耀廷等九名占中领导人的审判。

………………………..

四、为香港赴狱:九君子求仁得仁泰然面对

朱耀明牧师写了《敲钟者言 ── 被告栏的陈辞

…..……在我心中,在法庭的被告栏,是一生牧职最崇高的讲坛,死荫的幽谷成就了灵性的高峯。

几十年来,讲道无数,想不到最费时、最用心、受众最多的讲道,正是在被告栏的陈辞,这里有我童年的故事、牧区的故事、香港的故事、民主的故事、最后一里的故事、雨伞运动的故事、人间和天国的故事。

……

我们没有后悔,
我们没有埋怨,
我们没有愤怒,
我们没有遗憾。
我们没有放弃。

耶稣说:「为义受迫害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五、近期北京黑云压香港:占中九子入罪,《逃犯条例》修改

中共在此时加大力度压迫香港民意,所为何来?

香港市民大游行反对《逃犯条例》修正案

香港内外抗议占中九君子被入罪

六、香港情势前瞻与评估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