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风暴、美中贸易战与政治危机


2017.09.11
1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调低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引发中国官方强烈反弹。(public domain)

中国:金融风暴、美中贸易战与政治危机
主持人:陈奎德
座谈人:夏明博士,纽约市立大学政治学教授

一、正在酝酿的中国金融风暴

1)    穆迪公司:下调中国信用评级
美国三大信用评级公司之一的穆迪公司5月份将中国的信用评级下调了一档,原因之一就是中国的债务问题严重。该公司宏观经济理事会主席艾琳娜•达格尔(Elena Duggar)说:“非金融债务已经从2010年占GDP的181%上升到2016年的占GDP 约256%,也就是说六年翻了一番。”
2)    2016年底,中国的债务占GDP的比重为257%,远远高于新兴经济体184%的总体水平。
3)    中国债务增长过快。2007年底的时候,中国的债务只占GDP的152%。但在2008年中国政府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出台4万亿元人民币的刺激计划后,中国的债务问题就一发不可收拾。
4)    部分房地产市场出现泡沫风险,高房价导致高房贷的背后呈现出泡沫化是不争的事实。新增信贷资源过于集中投放于房地产领域。”据统计,2016年中国个人房屋贷款高达人民币5.68万亿元,占全年新增贷款的44.91%。到2016年底,以房贷为主的中国个人中长期贷款余额达到23.44万亿元。
5)    且看中共的应对?从北京的近期动向看,竭力防止资本外流,其矛头已指向金融大鳄、大富豪。
拥近2000亿资产的中国首富王健林,在8月25日携带全家离境被扣留数小时后释放,显示他已经被限止出境。北京当局已经要求他变卖海内外资产以偿还其巨额借贷。
他这几年加快资本转移海外,将更多债务留给银行。(等于是坑国家或者纳税人。中国富豪的光鲜外表下,多数是盗花着纳税人的血汗钱。)
大陆银监会在今年6月令下要求各家银行排查万达的授信和债务融资风险。分析指出,万达广场大幅减资的原因,就是被行政机关勒令减少注册资本
肖建华的命运
吴晓晖的命运
复星公司
马云在其100%控股的南华早报上的发文--撤文的微妙举措
……

6)    中国目前的状况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前的状况非常相似(经济的增长过度依赖信贷和大量资本投入,中国国内的巨额债务及其惊人的增长速度正在给下一场可能会波及全球的危机埋下伏笔。)

肖建华被从香港抓回内地后,全国数量巨大的富豪被禁止出境,有的经过调查后恢复出国自由,仍有更多富豪在禁止之列。肖建华被抓涉嫌2015年股灾为主的“经济政变”,可能也涉嫌“反习联盟”(即因受反腐影响的富豪、高官以及海外同盟媒体)。肖建华等富豪更因为和太子党等高层经济勾结密切,风险大增。王健林被限制出境,很可能是其万达集团的飞速发展,很难摆脱和高层的种种关系。

二、屋漏偏遭连夜雨: 美中贸易战,箭在弦上

中共出于政权利益,不愿意实质性制裁朝鲜,导致美中贸易战可能性日益增大
1)贸易战后果,中国损失惨重,远超美国

(世界大企业联合会的报告称,从数据看,中美贸易战对美国经济似乎不是重大威胁,但它对两国的间接伤害将相当大。
一份针对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敞口的新分析表明,若美国和中国爆发贸易战,直接影响将对中国更为不利。
世界大企业联合会(The Conference Board)基于出口数据撰写的这份报告显示,美国和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的出口部门也不会受到中国经济放缓的太大影响。
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企业游说团体发现,美国和欧盟对中国的出口附加值分别相当于各自国家经济产出的0.7%和1.6%。即便对中国邻国日本来说,该数据也只是2.1%。
相比之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附加值几乎相当于其GDP的3%,这表明,如果与特朗普(Trump)政府爆发贸易冲突,中国受到的损失将更大。
报告作者之一、世界大企业联合会高级经济学家埃里克•伦德(Erik Lundh)表示:“从这些数据来看,美中贸易战对美国经济似乎不是重大威胁。”

三、金融风暴降临,美中贸易战即启,它们与中国当下政治危机的关系
从目前传出的十九大前夕政治博弈的消息看,从日本媒体所揭示的十九大中共高层格局看,中共权斗已白热化,金融风暴与美中贸易战将如何影响它?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