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周(2018年2月17日至2月23日)


2018.02.23
ti.jpg 资料图片: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发布的“2013年全球清廉指数” (Public Domain)

中国清廉指数全球排第77名。习近平反腐成绩单如何?

总部位于柏林的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发布了“2017年全球清廉指数”。在全球180个国家及地区中,新西兰以89分高居榜首,中国得到41分排名77位,排名倒数第一的是索马里,只得到9分。此外,朝鲜得到17分,与利比亚并列171位。报道说,“透明国际”组织综合了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以及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组织的数据进行评分,各国得分介于0至100之间,其中100分表示最清廉,0分则为最腐败。

中国海警频频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是否不利区域关系?

继除夕巡航后,中国国家海洋局在其官网公布,中国海警2307、2502、31240舰船编队于2月21日、农历大年初六在钓鱼岛海域巡航。中国官方环球网2月15日曾引述日本放送协会(NHK)的报道称,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发布消息,4艘中国海警船于2月15日、中国春节除夕当天在钓鱼岛毗邻区海域航行。此外,据台湾中央社引述日媒报道称,13日也有3艘中国海警船相继驶入钓鱼岛海域,其中一艘船上有类似机关炮的装备。报道还说,中国海警船2017年多次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一度让中日关系紧张。

美国证监会否决中资收购芝加哥交易所,对中国资金有所警惕?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 )近日决定,不允许一个中国财团收购芝加哥证券交易所,理由是鉴于收购后的股权结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可能无法继续对芝加哥证交所实行有效的监管。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2月15日作出决定,否绝了由中国重庆财信集团牵头收购芝加哥证交所(Chicago Stock Exchange)的交易计划。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网站发布的决定书显示,该交易计划违反了美国对证券交易所的监管法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没有充分获得潜在买家的资金来源、相互关系等信息。而收购后的股权结构,也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可能无法继续对芝加哥证交所实行有效的监管。

欧洲也对中国提高戒心。德国总理默克尔发出警讯:中国不应通过在巴尔干半岛的经济投资,扩大政治影响力。德国早期抛弃顾虑,与中国关系密切,如今担心中国“新丝绸之路”的政治影响力。欧洲对中国的态度转变?

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21日警告说,中国不应通过在巴尔干半岛的经济投资对该地区施加政治影响力。

她表示,不反对中国希望进行贸易并投资的事实,但她强调自由贸易必须是“互惠”的,开放必须“来自各方”,而不仅仅是来自一方。她说,将经济关系与政治问题挂钩,不符合自由贸易的精神。法新社的报道说,中国投入巨资以期在亚欧大陆间建设“新丝绸之路”,引发了欧洲社会对北京日益增长的政治影响力的担忧。

农历除夕陕西张扣扣杀一家三人,报杀母之仇引起社会关注。此案反映出那些社会问题?

农历新年除夕之夜,陕西汉中一家三口被杀,案件持续成为中国社会的热门话题。疑凶张扣扣声称,其作案动机是为22年前被杀的亡母报仇,引起广泛争议。汉中市南郑区新镇王坪村,大除夕中午时分发生的凶案,导致王姓村民一家三口死亡,包括71岁的父亲王自新、47岁的长子王校军及39岁三儿子王正军,死者皆身中多刀,倒毙路旁。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