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周(2016年12月31日至2017年01月06日)


2017.01.06
xianzheng.jpg 资料图片:2013年4月,东莞农民工青年上街要求民主宪政。(新左翼民主劳工论坛)

1.    新年伊始,百多名中国知识分子纷纷通过互联网发表“新年贺词”,其中“自由、法制、公平、宪政及网络封锁”等词汇频繁出现,显示了这些涵盖中国法律、经济、新闻媒体等公共领域学者对国家未来的担忧。而官方《环球时报》1月3日,刊登主编胡锡进的笔名文章作出回应。文章在承认当前中国舆论空间日渐缩小,也是当局需要解决舆论认同的一大难题之外,再次以其惯用的笔调,将学者们对国家现状的忧虑全盘指称为“发牢骚”,强调“国家路线的对错,与公知们给予什么评价关系很小,甚至与‘民意’支持程度也没有绝对关系”。

2.    中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元月1日正式实施。这部自去年4月,经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法规,目前已受到包括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欧盟驻华代表团、美国国务院和国际人权组织等的多方关注,并呼吁当局予以废除。1月3日,36名中国律师发表声明,宣布愿为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的非政府组织及个人提供法律服务。公告认为,这项针对境外非政府组织的法规在扩展警方执法权限的同时,所谓“不得危害中国国家统一、安全、民族团结,不得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等含义模糊的条款,对数千家非政府组织的在华活动构成限制,这一状况亟需法律界人士提供专业援助。

3.    四川攀枝花市政府新闻办证实,当地市国土局长陈忠恕1月4日上午持枪进入攀枝花市会展中心,向正在开会的市委书记和市长等主要负责人连续射击,导致多人受伤。陈忠恕逃逸后,被发现时已在会展中心的一楼自杀死亡。有消息人士向本台披露,案件与中央调查组稍早发现当地南水北调工程中的贪腐问题,以及将陈忠恕设为调查嫌疑人有关。自习近平开展党内“反腐运动”以来,一些仕途受阻的被查中共官员猝死事件时有发生,但类似这起官场内部多位主要官员遭枪击而后凶手自杀的案件却实属首例。

4.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有关新任内阁成员的人选,上周仍是中、美舆论关注的热点。特朗普1月3日宣布,提名曾在里根政府时期供职、在对华贸易问题上持强硬态度的罗伯特•莱特希泽出任美国贸易代表。律师出身的莱特希泽因具有长期的贸易法规和谈判、诉讼等权威性专业经验,被认为是续将执掌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的经济学家彼得•纳瓦罗、将出任商务部长一职的威伯•罗斯之后,又一名加入特朗普贸易政策团队的鹰派人物,显示美、中贸易的失衡现状会发生重大改变。

5.    数千名香港市民1月1日发起“元旦游行”。这次以“主权在民”为诉求的示威活动,在要求当局撤回针对立法会议员刘小丽、姚松炎、罗冠聪和梁国雄等4人的宣誓司法覆核之外,再次公开反对全国人大借“释法”干预香港事务,要求落实真普选。显示随着今年香港新一任特首的产生,中央政府与香港民间的博弈仍将持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