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周(2015年3月07至3月13日)


2015.03.13
xijinping 图为习近平在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 (法新社资料图片)

1.3月6日和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江西团和吉林团两谈“政治生态”。过去8个多月里,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对政治生态问题进行阐述。两会代表委员认为,净化政治生态,已成为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取向。让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关系中国的未来。习近平在审议中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严惩腐败分子是保持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必然要求。党内如果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政治生态必然会受到污染。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下大气力拔“烂树”丶治“病树”丶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丶警示丶警戒。

2.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 用人腐败是最大腐败,是政治生态污染之源。蔡玲建议:一是杜绝干部“带病提拔”。二是加快选人用人制度改革。三是加强问责监督制度建设。落实用人责任追究制度,倒查干部“带病提拔”过程。

3.“一些地方人大代表存在结构严重失衡,身份失真等问题。”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丶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在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直言,出现上述问题,原因是一些地方党组织没有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对代表的选举工作重视不够,相关的工作部门存在失职行为。

4.一年一度的“两会”将于这个星期先后在北京拉开帷幕。法新社等媒体指出,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自中国最富有的人群。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等等。在中国前100名最富有的人中, 将有36人出席人大或政协会议。这36人的总资产为1,910亿美元,超过了越南一年的GDP总值。

5.中国军事科学院少将曝徐才厚卖官内幕:大军区司令行贿两千万。杨春长:他们权力太大了,人家一个大军区司令,给他送了一千万,再有一个送两千万的,他就不要一千万的。(军队)成了他们家的了,又把当时的军委领导人架空,很复杂这些问题。

6.本周四,中国警方正式拘捕五名女权活动人士,她们原计划在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组织反性骚扰抗议活动。这五名女权运动人士是北京的李婷婷(麦子)丶韦婷婷丶王曼,杭州的武嵘嵘和广州的郑楚然(大兔)。据了解,她们制作了一系列写有“制止性骚扰,安全你我她”丶“抓性骚扰啦,奔跑吧警察!”等字样的贴纸,原定于3月7日在各自所在的城市发放,以要求设立“公共交通性骚扰防治机制”,但五人分别在6日或7日遭警方拘押,其中李婷婷等被关押在北京海淀看守所。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