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中國一週(2021年4月3日-2021年4月09日)

2021.04.08
專欄 | 中國一週(2021年4月3日-2021年4月09日) 香港黎智英等三人就“831非法集結案” 認罪
Photo: RFA

聽衆朋友,歡迎收聽自由亞洲電臺的“中國一週”節目。“中國一週”關注一週熱點話題,邀請嘉賓深入分析。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和資深新聞工作者、香港《動向》雜誌前主編張偉國先生,將爲我們點評本週發生的與中國相關的重大新聞事件。

1. 香港法院4月7日針對2019年8月一場“反送中”集會遊行開庭審理,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丶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與香港民主黨前主席楊森,當庭承認“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的控罪。李卓人在庭上被問到是否認罪時,他強調自己認罪,但重申自己並沒有做錯,他說,“歷史將宣判我們無罪。”三名被告認罪後,控方反對讓他們獲得保釋,法官則說7日不會對此案做出判決。

2. 在上週舉行的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作爲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國運用了影響力,使安理會的聲明避開緬甸“軍方政變”字眼。在緬甸最大城市仰光,有示威者在4月5日焚燒中國國旗,以示不滿。

迄今爲止,聯合國安理會發表了兩份聲明,表達了關切並譴責武力鎮壓抗議者的行爲,但所有聲明用辭均避開“軍隊政變”字眼。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會上說,中國正在與緬甸的“所有政黨”合作,以緩解緊張局勢。

3. 中國政府正在打造數字人民幣,這將使中國政府能夠實時追蹤個人消費情況,同時其在設計上不受由美元主導的全球金融體系制約,而且還可以弱化美國製裁的影響。美國華爾街日報4月6日的報道說,中國政府這種對貨幣的重新構想,可能會撼動美國權力的支柱。
數字人民幣受控於發行方中國央行。華爾街日報說,有人擔心一旦它大規模投入使用,將使得中國政府能夠追蹤每一筆交易,從公民日常消費到外國公司在華開展業務,無一能免於監視。

4. 中國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夏更生4月6日表示,2021年讓3千萬脫貧人口就業,中國將推動所有脫貧人口中的1億人進入“中等收入羣體”。他還指出,中國脫貧人口距離“中等收入水平”還有一定差距。夏更生表示,爲此,將採取“外出務工”和“就地就近就業”的“雙輪驅動”模式解決就業問題,打通外出務工的大循環,暢通就近就地就業微循環,推動農民增加收入。

夏更生提到,讓新脫貧的人口逐漸步入“中等收入羣體”,他們的消費及投入的產業發展,都會爲經濟釋放出巨大潛力。

5.最近中國航母去太平洋,美國航母進南海。中國航母“遼寧號” 日前以實戰化編隊 通過沖繩與宮古島的海域,南下航入西太平洋。中國海軍發言人4月5日回應稱,航母編隊是在臺灣周邊海域例行訓練,以提高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能力,並稱此類演練將會常態化。而美國海軍“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羣也進入到南中國海進行“例行活動”。

與此同時,法國與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UAD)成員國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4月5日在孟加拉灣開始了爲期三天的聯合軍演。分析人士稱,此舉是爲了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擴張的軍事活動。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