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周(2011年04月23日-29日)

1.4月24号上午,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了庆祝大会。中国前总理朱镕基到访清华大学 教导学生讲真话做实事。清华的校训,原本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独立精神,自由思想”而现在却被拦腰斩断,只剩下前面8个字。原武大校长刘道玉给清华大学的公开信,质疑校庆缺乏反思精神。

2011.04.29

2.温家宝在会见香港人士吴康民时表示,中国存在两股势力封建残余和文化大革命遗毒。温家宝在访问马来西亚时表示,一个十三亿人的国家,如果每一个人都独立思考和有创造精神,那么这个国家如何力量都打不败。

3.人民日报28号发表社论《执政者当以包容心对待“异质思维”》,表示今天的中国社会正处在一个思想和文化多元、多样、多变的时代,多元表达难免会有“异质思维”。

4.孔子像已从天安门广场移走。据《北京晚报》21号报导,国家博物馆北门外广场的孔子塑像迁入国家博物馆雕塑园。孔子像于今年1月11号树立在国家博物馆北门外广场。据称,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整体设计,在馆内西侧南北庭院设立雕塑园,陆续为中华文化名人塑像,第一尊完成的是孔子像。因庭院建设工程未完工,孔子塑像暂安放在国博北门外小广场。

5.本次中美人权对话4月28号在北京结束。美国国务院负责民主、人权与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迈克尔.波斯纳表示,中国人权状况出现“严重倒退”。美国在会谈中敦促中国政府减轻对异议人士的镇压,并解决艾未未和其他被拘押的活动人士的问题。但是中国方面对这一呼吁没有做出积极的反应。在对话前夕,多位在北京的民主人士已遭到行动限制。民主党人士査建国、何德普相继被当局限制人身自由,高洪明也被警察强行带到张家口旅游。

6.非法食品屡禁不止,中国卫生部本周一下发通知,要求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切实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第二天,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北京出席有关食品安全的电视电话会议时说,正在开展的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必须抓实。重庆警方近期在市内一家食品公司查获26吨三聚氰胺含量超标的奶粉,该批奶粉收购于广西一家商贸公司,多名涉案者被捕。

7.新华网北京4月27号报道,一边是农村蔬菜收购价“跳水”,一边却是城市零售市场菜价“高企”。最近一段时间,全国一些省市出现“种菜赔、买菜贵”迷局,这一怪象在“菜地”和“菜摊”的供应链两端同时出现,暴露出“流通强势、生产弱势”的困局,折射出一些地方“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还没有落到实处。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