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中国一周(2019年4月27日-5月3日)


2019.05.02
AP9120228255853.jpg 2019年4月30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习近平在大会上要求中国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美联社)

 

1   十八滩头乱石多,历史三峡洄流浊。

习近平五四百年“搭错车”:“听我的话。在慌张迟疑的时候,请跟我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30日在北京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发表讲话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

五四太复杂。一些泰斗级中国近代史学家都无奈地承认:两种五四,一是五四运动这个事件本身;二是被隐喻化的五四。事件本身比较复杂,因为千头万绪。对五四的隐喻就更为复杂,各种各样意识形态的介入其中:自由主义的,左派的,右派的,保守主义的,五毛的,民运的,红色的,蓝色的等等等等。五四一直被政治化。

2   香港周日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当局有关“逃犯引渡”条例的修订举措。

口号:反送中!抗恶法!撤回修订引渡条例!

13万香港市民28日参与由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发起的“4.28大游行”。

不少人士手持象征2014年“占领行动”的黄色雨伞,走在游行队伍当中。上周三香港法院宣判的香港“占领行动”发起人及参与者被控“煽惑他人作出公众妨扰”等罪名获判缓刑的朱耀明丶李永达,因病押后判刑的陈淑庄,判处社会服务令的张秀贤等都有加入游行。

3   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及员工失踪事件主角之一,亦是该书店的创办人及店长林荣基4月25日离开香港,移居台湾展开新生活。

林荣基2015年被中国当局人员带返中国并拘留8个月,遭指控违法经营书籍销售罪,目前仍被中国政府通缉。他早已透露,担心修改《逃犯条例》后自已会被引渡到中国受审,所以计划离开香港。

类似林荣基的港人知多少?97后第二次香港移民潮?

4    台湾国民党总统初选爆料不断,继郭台铭、韩国瑜后,台媒日前透露,前总统马英九之妻周美青或将加入党内初选。

《东森新闻》《中时》等台湾主流媒体指,国民党内认为周美青是步好棋。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出来参选后气势不敌韩国瑜,倒是周美青选项经评比后,最有希望。

5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4月25日同金正恩在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会晤之后,直接飞往北京,参加从25日到27日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普京第二次参加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峰会。

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政治学家兼东方研究学院院长阿列克謝•马斯洛夫对此评论说:严格来讲,俄罗斯并未加入‘一带一路’,因为俄罗斯有自己的‘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它同‘一带一路’亦敌亦友,既可能合作,也可能对抗。”

两年前的首届“一一峰会”,有段让人忍俊不禁的花边插曲:会场大堂一架向来无人问津的钢琴,普京坐下秀了一下琴技后对记者看似意有所指的调侃了一番:“这架钢琴严重走音,只能随便弹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