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周(2013年5月25日至2013年5月31日)


2013.05.31
404043843628.jpg 图片:儿子在六四中死于戒严部队枪下的难属张先玲。(网路图片)

1.    5月27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及《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对外公布。《制定条例》对党内法规的制定权限、制定原则、规划与计划、起草、审批与发布、适用与解释、备案、清理与评估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备案规定》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的原则、范围、期限、审查、通报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2.    中国官方媒体刊登文章,批判宣传宪政是颠覆社会主义政权。

3.    香港某报5月28日刊发报道,指中纪委拟要求高官留学子女毕业一年内回国。经了解,此报道失实,为虚假新闻。凤凰网为此发启事称:凤凰网未经核实审查,转发此不实新闻,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向网民公众深刻致歉,并将采取切实措施,加强重要新闻管理与编辑业务素质培训,维护网络媒体的真实性与公信力,更好地为广大网民及社会服务。

4.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27日出席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王岐山说,中央纪委决定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是纪检监察干部巩固落实八项规定成果、加强自身建设、实现自我净化的具体措施。会员卡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反映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5.    中国天安门母亲张先玲原计划陪同丈夫王范地本周二到香港,担任2013年(香港)国际青少年琵琶比赛的专家顾问,他们原计划本周五回到北京,并没有计划参加相关纪念六四的活动。然而在出发前警方却上门要求张先玲不可以到香港。随后比赛的主办方宋庆龄基金会也通知王范地取消此次的活动邀请。广州市公安局已正式拒绝关于六四纪念游行的申请,3名申请人拟提请行政覆议,但其中2人再被传唤,另1人已被拘留。而继广州之后,天津市再有人士申请六四游行。

6.    最高人民法院29日公布三起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最高人民法院今后将指导各级法院进一步加大对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的惩治力度,坚持最低限度的容忍、最高限度的保护,该重判的坚决依法重判。

7.    据新华网报道,海南万宁“校长带女生开房案”有了最新进展,万宁市人民检察院5月28号以被告人原万宁市第二小学校长陈在鹏、被告人原万宁市房管局工作人员冯小松犯强奸罪向万宁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万宁市人民法院于28号决定对两案予以立案受理。由于涉及个人隐私和未成年被害人,万宁市人民法院将择期对两案进行不公开开庭审理。此前,万宁警方以陈在鹏和冯小松涉嫌猥亵儿童罪向检方提请逮捕。这项罪名曾引发网友质疑。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