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周(2014年8月16日至8月22日)

2014-08-22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图片:香港“反占中大联盟”周日发起游行,11万多人参加(网络图片)
图片:香港“反占中大联盟”周日发起游行,11万多人参加(网络图片)

1,香港亲北京阵营组成的“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17日发起游行,反对香港民主派的“占领中环”争取普选运动。大联盟称此前有上千团体、12.6万多人报名。警方称实际参加人数超过11万。报道说,多名游行发起人与参与团体代表在出发前上台讲话,包括多名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全国人大港区代表,还有不少中国内地商会领袖。亲北京的报章称,这次游行要让“占领中环”运动发起人等“反对派”“看清楚高质素的香港人反对‘占中’的主流意见”。

2,在韩国访问的罗马天主教教皇方济各,星期天表示愿促进梵蒂冈与中国、朝鲜等亚洲国家的真诚对话。外界媒体称,这是教皇迄今为止发出的最强有力的信号。美联社报道说,从梵蒂冈的角度,梵中关系障碍主要是中国官方的天主教爱国会仍坚持在未经教廷认可的情况下擅自任命主教。对中国来说,任命主教是其国家主权事务,同时北京反对梵蒂冈与台湾有外交关系。梵蒂冈是唯一一个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的欧洲国家。

3,“维权网” 8月18日引述中国人权律师李敦勇的消息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政法委给当地公安及法院下文指示:对外地前往牡丹江代理案子的律师,一律采取一不接待,二不受理,三不解释的“三不政策”。这份今年初向各司法机关发放的文件,还在当地被当成了执法人员的培训材料,并曾出示给两位办案的律师。目前当地公安及法院人员都按这一政策执行。报道指出,上述文件严重违反法制,同时也侵害了律师执业及当事人依法获得法律救济的权利。

4,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8月20日发布新闻稿,呼吁欧盟就中国官方中央电视台第13频道胁迫记者认罪,并公开播放画面的行为予以制裁。新闻稿批评中国“央视”公开播放新闻工作者高瑜、陈永洲的“认罪”画面,显示当局试图利用国家电视台的影响,打击民间持不同政见者的公信力。根据“无国界记者”组织2014年发布的新闻自由指数,中国在全球180个国家中,名列倒数第5位。

5,迫于来自中国的压力,蒙古国取消了原定本月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访问计划。报道说,由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本周五开始为期两天的蒙古访问,中方利用其在经济上的影响力再次向邻国施加了压力。访问招致中国官方强烈抗议。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透露,藏传佛教界自今年初,就开始安排赖喇嘛的访问日程。达赖喇嘛计划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主持一场大型法会。达赖喇嘛最近一次访问蒙古国是在2011年11月。

6,香港律师会上周通过对会长林新强的不信任动议后,林新强在本星期二宣布辞职。今年6月中国国务院发布《一国两制白皮书》之后,林新强公开表示,白皮书称香港法官是“治港者”的一个部分,这种身份不会影响香港的司法独立。香港律师会在8月14日召开大会,以8000票赞同、1478票反对,通过了对林新强的不信任动议,并要求林新强收回上述言论。香港律师会表示,法治和司法独立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中国国务院的《一国两制白皮书》不能对此加以贬低或削弱。动议还要求香港律师会尽快就《白皮书》发表公开声明,以捍卫香港的法治。林新强周二出席香港律师会理事会前宣布,为维持律师会的团结,决定辞去会长职务。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