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周(2018年9月29日-10月5日)


2018.10.04
104b.jpg 2018年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的哈德逊研究所讲话,全面阐述特朗普行政当局的对华政策。(美联社)

1、美国副总统彭斯在美东时间星期四上午11点,也即北京晚上11点在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讲话,全面阐述特朗普行政当局的对华政策。

综合外电报道,彭斯严厉批评北京一系列作为,声称美国不会因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威吓而退缩。预料彭斯的讲话将激化正处于贸易战之下的美中紧张关系。

彭斯还批评中国日前在南海的攻击行为。他提及美军舰狄卡特号在南中国海进行自由航行,一艘中国军舰逼近,迫使狄卡特号迅速转向以防撞击。彭斯将表示,美国会继续其在公海自由航行的活动。

在台海问题上,彭斯还抨击中国说服三个拉美国家与台湾断交,并承认中国。他将说,“虽然我国政府将继续尊重一个中国政策……但台湾拥抱民主,为所有中国人展示了一条更好的路。”

另外,彭斯还表示,中国利用债务外交,扩大其全球影响力。他说,“中国对亚、非、拉以及欧洲国家政府提供的债务条款并不透明,且绝大多数对中国有利。”

彭斯还指控中国在贸易和安全领域的攻击性行为,他说中国正在试图干预美国即将于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彭斯说,“直言不讳地说吧!特朗普总统领导有方,中国希望美国总统是另有其人。”

“毫无疑问地,中国正在干扰美国的民主”。他还说,“跟俄罗斯相比,中国对美国的渗透更严重。”

报道表示,美国情报单位已经确定中国正瞄准美国联邦和州政府与官员,试图挑起中央和地方的分歧。中国还会挑拨离间,如利用关税议题,来提升北京的政治影响力。并动员乔装人士、团体和宣传管道来改变美国人对中国政策的看法。

 

2 、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中国作家刘晓波的遗孀刘霞,自获准离开中国到德国之后一直保持低调。9月25日,她抵达美国纽约参加中国流亡作家廖亦武获颁一个奖项的活动。刘霞表示感谢所有一直关心和帮助刘晓波和她的各界朋友。

流亡德国的中国作家廖亦武,获得了哈维尔图书馆基金会的“打破静寂,面对危难勇敢作家奖”。9月26日,基金会举办讨论会,由美国民主基金会主席卡尔•格什曼主持,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廖亦武和刘霞参加了讨论。当刘霞入场时,与会者报以热烈的掌声,以表达对刘晓波以及刘霞的支持。刘晓波在201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之后,刘霞一直被软禁,今年7月10日她获准离开中国前往德国治病。她在研讨会开始之前表示,感谢各界朋友对她和刘晓波的关注和支持。

 

3、    中国外长王毅9月28日在纽约外交关系协会的一次对话中称:“新疆有2000万民众。他们现在都非常赞成政府采取的做法…”

稍后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则被一些媒体戏称为“纽约十九大报告。”

 

4 、   CCTV记者孔琳琳在英国保守党年会香港问题论坛上突然尖叫,称与会者“反华”、“汉奸”,并动手打了维持秩序的一名论坛工作人员。孔女被捕后旋即获释。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声明力挺孔琳琳,称此女只是“表达观点”,要求会议组织者向中国记者道歉。央视发言人指,记者是“正常履职”……

 

5、    范冰冰卷入逃税风暴,至今神隐123天,今天被裁罚结果出炉,被追缴并罚约8.8亿人民币。她中午在微博贴出致歉信,表示深感羞愧、内疚,将依法缴交罚金。

范冰冰的免于刑责引起民间舆论强烈反弹:何为重罪?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