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周(2014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


2014.10.24
the-fourth-plenary-session 图片: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网络视频截图)

1.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周一到周四在北京举行,官方媒体说,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公报表示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但同时表示,中共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四中全会也对5名高级官员做出开除党籍处分,但其中却没有外界最为关心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

2.中国作家铁流疑因发表文章被以 「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第37天,其代理律师刘晓原周一会见当事人后得知,铁流被加控「涉嫌非法经营罪」,案件涉及他编写的回忆录《往事微痕》。

目前,北京市公安局正在向检察院申请逮捕铁流。此外,异议人士秦永敏、刘飞跃等多人,在中共四中全会召开前夕被当局带走。

3.中国著名政治异见人士、学者、曾被中国政府认定为「六四」黑手的陈子明先生,因患胰腺癌于10月21日于北京去世,享年62岁。海内外各界学者、活动人士、好友等纷表哀思悼念。

4.香港「占领中环」行动周二迈入第24天。本周,港府官员和占中学生领袖终于展开首次面对面的对话。

对话在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大楼举行,全程电视实况转播但不设观众席,由曾任梁振英竞选特首办顾问的香港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主持,港府代表为林郑月娥等5名官员,学联代表则为秘书长周永康5人。

香港政务司长林郑月娥首先强调,任何诉求都应和平理性,合法合情合理。学联则由秘书长周永康代表发言。周永康于发言中指出,市民捱过胡椒喷雾、催泪弹和警棍,依然坚持和平抗争。

周认为人大的决议是对民主的「阉割」。周提及特首梁振英的「穷人资格论」,周认为时至今日,大部分港人仍被政策方针排除在外。周提及港大的校训「明德格物」,提醒在场官员做人要「求真」。周指出最能解决占领问题一方,是香港政府。

5.澳大利亚和中国即将联手追捕中国的外逃贪官,并追缴他们转移的资产。澳大利亚已同意协助中国政府没收近年来逃亡澳大利亚的贪官转移的资产,估计金额将高达数亿澳元。双方的联合行动将在数周内展开。行动目标,据说是由中方认定的已潜逃到澳定居的“略少于100人”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名单。同时还包括中国裸官以其妻子、儿女名义转移到澳大利亚的资产。

这是今年中国多个部门联合进行的所谓“猎狐行动”的一部分。

6.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最近发布《(2014)中国网络社会心态报告》,显示,教育和反腐是目前中国网友最关心的两大问题,而不公平感与不安全感,则成为广泛的社会情绪。

大陆媒体报道说,在全部1800名网络样本用户统计中,超过6%的比例对反腐满意,但有近17%的受访者对反腐政策表达不满,具有社会不公平感和社会不安全感的受访者,分别占到了近45%和42%。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