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周(2017年10月27日-11月3日)


2017.11.03
图为上海一家单位门内挂有习近平与毛泽东像的墙壁宣传.jpg 图为上海一家单位门内挂有习近平与毛泽东像的墙壁宣传画。(Reuters)

1.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7日开会提出,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是“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这是毛泽东死后,中共中央再次推出的一个党“领袖”。如何解读?

早在36年前的1980年11月,“英明领袖”华国锋被迫辞去中共党主席职务,罪名之一是搞个人崇拜。此后,中共历任领导人都不再被党中央称为“领袖”。

2. 中央领导机构人选的产生方式改变。是进步还是退步?

官媒新华网10月25日刊发题为《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产生纪实》的6000字长文。文章说,在党和国家高层领导人选产生方面,中共有经验也有教训。中共十七大、十八大探索采取了会议推荐的方式,但由于过度强调票的分量,带来了一些弊端:有人在会议推荐过程中简单“划票打勾”,导致投票随意、民意失真,甚至投关系票、人情票。已被查处的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等就曾利用会议推荐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

文章说,中央对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人选的产生方式进行创新和改进,在对十九届“两委”委员人选深入考察、严格把关基础上,通过谈话调研、听取意见、反复酝酿、会议决定等程序逐步酝酿产生中

3. 《国歌法》进一步压制自由表达权利?

为期6天的中国人大常委会于本周三(11月1日)审议将《国歌法》纳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支持民主的香港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向法新社表达担忧之情。她说,这个法律将会影响港人的言论自由。

另据路透社报道,亚洲足协星期二公布裁决,就香港一些球迷上月10号在港队对马来西亚比赛中哄嘘国歌的事件,对香港足协作出警告,表明如果再遇到类似事件,将给予更严厉处分。

《中国刑法修正案》草案10月31日提交中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就侮辱国歌、国徽,或践踏国旗行为的刑事责任作了规定。惩罚措施包括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甚至剥夺政治权利等。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10月31日的报道,《中国刑法修正案》草案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国国旗、国徽的;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中国国歌歌词、曲谱,或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以其它方式侮辱国歌等,情节严重的将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予以拘役和管制、剥夺政治权利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于今年9月1日,由12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表决通过。10月1日,正式施行。

《国歌法》规定,国歌不得在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的场合演唱和播放;国歌不得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公共场所的背景音乐等。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15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中国刑法修正案》却把有关违法刑事徒刑增加到最多3年以下。

4. 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展开亚洲访问行程,于下周三至周五访问中国,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希望特朗普和习近平说什么?

5. 习近平会见苹果和脸书负责人,中国有可能开放社交媒体?

据路透社引述中央电视台10月30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天在北京会见了苹果执行长库克、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建于1984年,海内外业界高管都曾被邀担任其顾问委员会委员。报道指,社交媒体脸书自2009年在中国被禁后,扎克伯格就一直在积极努力,重新进入中国市场。对于苹果而言,这次会见似乎也很关键。上周五(10月27日),苹果就在北京发布了新一代iPhone产品 – iPhone X。

路透社就此次会见请苹果和脸书两家公司置评。苹果发言人表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