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周》二00四年十二月十二日至十八日


2004.12.20

谈论要点

1. 三位在北京的独立作家12月13号被公安传唤,要求他们不要写批评中国政府的文章。《中国青年报》总编李学谦12月初被撤换,外界认为这与该报近来大力揭露官员腐败问题有关。《解放日报》11月载文批判民间知识分子…… 中国政府要收紧意识形态领域?

2. 最近中国省级官员出现较大规模的变动。李克强从河南省委书记调任辽宁省委书记;卢展工任福建省委书记;刘鹏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徐光春任河南省委书记。前三位都是团派出身。胡锦涛强化权力基础的又一举措?

3.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的代表第一次获准在中国参加会议并讲话。

4. 在中国被判刑的旅美异议人士杨建利今夏曾患中风,家属呼吁中国政府允许保外就医。

5. 中国社科院报告说,六大危机困扰中国,4000万农民失地为最大危机。

6. 在全球纺织品服装配额在明年一月一号就要被废除之际,服装出口大国中国政府宣布对部分纺织品征收出口关税。

7. 台湾立法院选举泛蓝获胜对两岸关系的影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