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縱橫大歷史:韓戰系列第二十八講 走向停戰·下

2021.12.22
專欄 | 縱橫大歷史:韓戰系列第二十八講 走向停戰·下 彭德懷在停戰協定上簽字。
(Public Domain)

一、韓戰尚未終結:韓國代表爲什麼會缺席停戰協定的簽署?

大家好,歡迎大家收聽《縱橫大歷史》,我是主持人孫誠。今天,我們將繼續進行韓戰系列節目,講述第二十八講《走向停戰·下》。

在上一講中,我們講述了隨着斯大林在1953年3月5日死去,韓戰局勢發生的戲劇性變化。在蘇共新領導人的指示下,共產極權陣營在延宕不決的戰俘問題上迅速妥協,中止許久的板門店停戰談判也因而在同年4月26日恢復。5月3日,雙方完成了名爲“小交換”的行動,互相交換了傷病戰俘。到5月7日,雙方又在成立由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瑞典、瑞士、印度這五個國家組成的“中立國家遣返委員會”這一問題上達成了共識。這樣,雙方談判代表的分歧就只剩下一些枝節問題了。

然而,就在這時候,具有強烈民族主義精神的韓國總統李承晚卻對停戰談判表達了強烈的反對,並自行展開了行動。李承晚的這些動向,將產生深遠的歷史影響,並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了今天朝鮮半島上的政治局勢。

在講述歷史之前,我們還是從最近發生的一件事開始說起吧。

在今年12月13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澳大利亞堪培拉舉行的澳韓雙邊峯會上透露,美國、中國和北韓已經在原則上同意發表在朝鮮半島終結戰爭的宣言。這一引起了世界各國廣泛關注的新聞,提醒着人們一個常常被忽略的事實:實際上,直到今天,韓戰依然沒有正式結束。在1953年7月27日,聯合國軍與共產黨軍隊代表簽訂的,實際上只是停止軍事行動的停戰協定,而非正式宣告戰爭終止的終戰協定。而且,韓國代表從沒有在這份協定上簽字。換言之,朝鮮半島上的戰爭狀態實際上直到今天還沒有完全結束。

那麼,爲什麼在經過了三年多的流血後,韓戰的交戰雙方僅僅只是簽訂了這樣一個停戰協定呢?大韓民國的代表爲什麼沒有在這份停戰協定上簽字呢?要回答這些問題,我們就要了解韓戰最後兩個多月的歷史了。

二、停戰前的最後波折:李承晚與聯合國軍的矛盾

1953年7月27日,聯合國軍談判代表哈里遜與共產陣營談判代表南日在板門店簽署停戰協定。(來自來自沃爾特·G.赫姆斯:《停戰談判的帳篷和戰鬥前線》第二十二章《結局》)
1953年7月27日,聯合國軍談判代表哈里遜與共產陣營談判代表南日在板門店簽署停戰協定。(來自來自沃爾特·G.赫姆斯:《停戰談判的帳篷和戰鬥前線》第二十二章《結局》)

李承晚出生於1875年,自幼接受儒家教育,又曾在年輕時入讀美國衛理公會創辦的西式學校,並很早就投入了反抗日本統治的韓國獨立運動。他也曾於1910年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獲得過博士學位,是美國曆史上首位獲得博士學位的亞洲人。1919年,海外流亡的韓人成立了大韓民國臨時政府,李承晚曾就任這一政府的首任臨時大總統。此後,他長年在美國進行政治遊說活動,全力促進美國承認大韓民國臨時政府和關注韓國獨立運動。1945年日本戰敗後,李承晚從美國乘專機返回祖國,又在1948年大韓民國成立時當選首任總統。就任總統後,李承晚對共產主義勢力採取嚴厲鎮壓的政策,並高調地謀求朝鮮半島的統一。在1950年6月韓戰爆發、首爾陷落後,大韓民國政府遷往釜山。

儘管李承晚曾接受過相當西化的教育,但他仍是一名非常堅定的韓民族主義者。在於1945年回到韓國後,李承晚就積極倡導民衆穿上韓服表達民族身份,他自己也爲此身體力行。此外,李承晚在統治風格上有強烈的獨斷色彩。1952年,李承晚的第一個總統任期即將結束。由於根據當時的韓國憲法規定,總統需要由國會選出,而李承晚的支持者在國會中不佔多數,因此他當選第二任總統的希望相當渺茫。爲此,李承晚積極謀求修憲,試圖將選出總統的方式從國會間接選舉改爲直選,但他的修憲案卻在1952年1月18日被國會否定。在這樣的情況下,李承晚首先在同年4月24日宣佈在釜山戒嚴,其後又在7月2日出動警察和憲兵將議員強行拉到國會,使議員在恐懼中通過了修憲案。經過了這一連串的行爲之後,李承晚得以在1952年8月5日以絕對優勢連任總統。

身着韓服的李承晚。(來自維基百科)
身着韓服的李承晚。(來自維基百科)

李承晚這種不顧基本政治程序、強制修憲的行爲,使美國對他產生了相當惡劣的印象。隨着時間進入1953年,美韓雙方因李承晚而引起的不愉快變得更加嚴重了。1953年4月24日,在板門店談判重新啓動的前夕,美國駐韓大使向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轉達了李承晚總統的強硬立場,表示“如果簽訂容許中共軍駐留鴨綠江以南的停戰條約”,那麼韓國軍隊“將脫離聯合國軍司令部統轄。”(金陽明:《韓國戰爭史》第十二章《停戰》)

在1953年5月,雙方的談判圍繞着如何運作由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瑞典、瑞士、印度五國組成的“中立國家遣返委員會”這一問題展開了一輪脣槍舌劍。聯合國軍代表認爲,在遣返戰俘的時候,朝鮮人戰俘應當被作爲平民釋放,讓他們自由選擇居住地,只有中共戰俘需要被移交給“中立國家遣返委員會”。聯合國軍代表之所以提出這樣的主張,是爲了對態度強硬的李承晚總統進行遷就。李承晚認爲,所謂“中立國”當中的波蘭和捷克斯洛伐克都是共產主義國家。如果允許波蘭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進入韓國,並接收朝鮮人戰俘,那就意味着允許大量赤色間諜進入韓國。李承晚總統曾就此強硬地表示:“決不容許把韓國青年移交任何中立國去接受共產走狗的欺騙說教。”(金陽明:《韓國戰爭史》第十二章《停戰》)

對於聯合國軍的這項提議,共方代表在5月13日表示了拒絕,談判因而陷入了一場挫折,並導致了一場持續到5月25日的休會。最終,根據華盛頓方面的命令,聯合國軍代表在這一問題上妥協,表示同意將朝鮮人戰俘和中國人戰俘一併移交給“中立國戰俘遣返委員會”。6月4日,共方代表表示同意聯合國軍建議的絕大部分內容。6月8日,雙方就戰俘問題達成了協議。這樣,韓戰的停戰就真正進入倒計時了。

對於聯合國軍的妥協,李承晚表達了強烈的憤怒。他在6月6日發表聲明,表示聯合國軍和共方的協議不可接受,並提出應當首先簽訂美韓共同防禦條約。爲了表示抗議,李承晚下令撤回了在美國受訓的韓國軍官,並讓韓國代表撤出了在板門店的聯合國軍停戰談判代表團。6月18日,李承晚命令韓國軍隊進行了一次擅自行動,將位於朝鮮半島南部釜山、馬山、論山等地四個戰俘營的大門打開,釋放了大批不願意被遣返回北韓的戰俘。由於這些戰俘營基本上由韓軍負責看守,營內的美方人員根本無法阻止洶湧出逃的人流。在四個戰俘營中被關押的3.5萬名北韓戰俘裏,有2.5萬人在第一天就逃走了,分散到了韓國民間。到了6月底,四個戰俘營內只剩下了8600名北韓俘虜。在通過這樣強硬的表態表達了自己的憤怒後,李承晚也得到了美方關於儘快起草美韓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這樣,李承晚就在7月9日表示妥協,說韓方雖然不會簽署停戰協定,但也不會破壞它。(貝文·亞歷山大:《朝鮮:我們第一次戰敗》第六十二章《最後的危機》)

三、中共軍最後的大規模攻勢

聯合國軍總司令克拉克將軍在停戰協定上簽字。(來自來自沃爾特·G.赫姆斯:《停戰談判的帳篷和戰鬥前線》第二十二章《結局》)
聯合國軍總司令克拉克將軍在停戰協定上簽字。(來自來自沃爾特·G.赫姆斯:《停戰談判的帳篷和戰鬥前線》第二十二章《結局》)

在戰爭的最後兩個多月裏,共產極權陣營也在戰線上發起了一系列規模不小的攻勢,試圖通過戰場上的壓力促使聯合國軍儘快接受共方的停戰條件。此時,聯合國軍在戰線上的軍級單位,由西向東分別是美國第1軍、美國第9軍、韓國第2軍、美國第10軍和韓國第1軍。共產極權陣營在戰場上的兵團級和軍團級單位,由西向東分別是中共第19兵團、中共第9兵團、中共第20兵團、北韓第3軍團和北韓第7軍團。5月25日,中共的三個兵團在戰線的西部和中部展開逐步猛烈的攻勢。在一開始,最西側的美第1軍遭到了猛烈攻擊。到了6月10日,中共軍開始將進攻重點放在戰線中部的美國第9軍和韓國第2軍身上。中共軍的這一輪猛攻持續到了6月18日,但成果十分有限。到攻勢結束時,隸屬於美國第9軍的韓國首都師在金城一帶的戰線被擊退了約3.2公里的距離。到7月13日,中共第20兵團集中大量兵力,在1360門火炮的掩護下對美國第9軍和韓國第2軍發動了又一輪大規模的進攻。中共軍將這次攻勢命名爲“金城反擊戰”,而這也是他們在韓戰中的最後一次大規模攻勢。在這次進攻中,韓軍的戰線一度被敵人突破,韓國首都師陷入了潰退狀態,蒙受了慘重的損失。不過,在隸屬於美國第9軍的美第3師和韓國第2軍各部的奮力阻擊下,中共軍的進攻很快就難以爲繼了。到7月16日,穩住陣腳的韓國第2軍開始轉入反攻,收復了部分失地。到7月20日,雙方恢復了對峙狀態。在這場最後的攻勢中,中共軍推進了約9.6公里的距離,取得了部分戰果,但遠遠不是像中共的政治宣傳所說的那樣是一場“大捷”。

事實上,在1953年臨近停戰時的一系列進攻中,中共軍的主要攻擊對象一直是韓國軍隊。1953年6月1日,以入朝中共軍代司令鄧華爲首的一批中共軍將領曾致電中共中央軍委,表示“目前反擊作戰的主要對象”是韓國軍隊,且“應堅決打擊,求得大量殲滅其有生力量”,而“對英國等僕從軍隊暫不攻擊,對美軍亦不作大的攻擊(只打一個連以下的)”。至於他們這樣做的一個目的,則是“根據目前的形勢和板門店的談判”,“使此次戰役打得更策略一些。”(中國“軍事科學院”編:《抗美援朝戰爭史》第三卷第二十四章)可以說,中共軍這樣做的目的,明顯地帶有向態度強硬的李承晚施壓的色彩。

四、告一段落的戰爭:簽署韓戰停戰協定

彭德懷在停戰協定上簽字。(Public Domain)
彭德懷在停戰協定上簽字。(Public Domain)

儘管出現了上述的波折,但在韓國方面代表缺席的情況下,停戰談判仍然走向了最後一步。7月23日,雙方完成了對停戰軍事分界線和分界線兩側的非軍事區的劃定工作。接下來,就是那載入歷史鏡頭的一幕了。

1953年7月27日上午10時,板門店上空雲層密佈。在當地一座爲舉行停戰協定簽字儀式而建造的房屋裏,聯合國軍首席談判代表哈里遜將軍和共產陣營首席談判代表南日沒有經過一句寒暄,就在停戰協定上籤了字。接着,這份協定被送往附近的汶山裏,交由聯合國軍總司令馬克·克拉克將軍於當天下午1時簽字。而後,協定被轉給身在平壤的金日成,由金日成以北韓軍最高司令官的身份於當晚10時簽上了字。而根據停戰協定的規定,雙方停戰的時間正是這一時刻。最後,在7月28日上午9時半,來到開城來鳳莊的中共入朝部隊司令彭德懷在協定上籤下了名字。在彭德懷簽字時,停戰協定已經生效。最終,這份停戰協定上沒有出現韓國方面代表的名字。此外值得說明的是,這份協定僅僅是一份各支軍隊司令官簽署的停戰協定,而不是國與國終止戰爭的國際條約。

不管怎麼說,在朝鮮半島上,轟鳴了三年多的槍炮聲終於停息了下來。儘管戰爭在理論上沒有徹底終結,但交戰雙方終究是停戰了。然而,這場沒有徹底終結的戰爭所帶來的影響,卻既不侷限於朝鮮半島一隅,也不只在於那些觸目驚心的傷亡數字。這場改變了亞太地區數十年政治格局的戰爭,對捲入韓戰的各國都產生了相當深刻的影響。直到今天,這些影響還在深刻地塑造着我們生活的時代。在這之後,我們就將進入這一系列節目的最後一個階段,講述韓戰造成的巨大沖擊和深遠影響。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