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縱橫大歷史:韓戰系列第二十九講 戰事未終

2022.01.05
專欄 | 縱橫大歷史:韓戰系列第二十九講 戰事未終 板門店的共同警備區。
(來自維基百科)

一、對韓戰起因和進程的整體回顧

大家好,歡迎大家收聽《縱橫大歷史》,我是主持人孫誠。今天,我們將繼續進行韓戰系列節目,講述第二十九講《戰事未終》。

在此前的二十八講中,我們講述了韓戰的起因,以及整個韓戰三年多的戰爭進程。韓戰的爆發,無疑是以斯大林爲首的共產極權陣營精心策劃的結果。爲了緩減蘇聯在東歐方面的壓力,斯大林決定在東亞發動一場戰爭,從而牽制美國的軍事力量。而他發動這場戰爭的地方,就是在二戰後南北分裂的朝鮮半島。至於北韓首腦金日成,則是爲斯大林執行戰爭任務的棋子。

隨着韓戰在1950年6月爆發,以美軍爲主的聯合國軍迅速投入了保衛大韓民國的作戰。然而,裝備着蘇式T-34坦克的北韓軍在戰爭初期卻擁有着武器上的優勢。到1950年8月,聯合國軍所保有的地方已經只剩下大韓民國東南一隅了。爲了保衛這塊最後的陣地,聯合國軍構築起了釜山防禦圈,與北韓軍展開了慘烈的搏殺。

在這之後,隨着聯合國軍總司令麥克阿瑟在1950年9月於朝鮮半島西海岸中部的仁川展開大膽的登陸作戰,北韓軍陷入了腹背受敵、全線崩潰的境地。聯合國軍遂乘勝追擊,於1950年10月佔領了北韓的大半領土。在此情況下,毛澤東接受斯大林的命令,派遣大批中共軍隊入朝作戰。1950年11月,中共軍在清川江和長津湖兩地與聯合國軍展開激戰,聯合國軍隨後全線後撤。1950年12月和1951年1月,中共軍先後佔領了平壤和首爾。

不過,隨着美第8集團軍新任指揮官李奇微破解了中共軍“星期攻勢”的作戰特點,聯合國軍逐漸尋找到了應對中共軍大規模攻勢的對策。1951年2月,聯合國軍在砥平裏之戰中獲勝。在接下來的兩個月裏,李奇微指揮聯合國軍發動了一連串的作戰行動,將中共、北韓聯軍逐步趕回了三八線以北。接着,中共、北韓聯軍又在1951年4月—5月糾集百萬兵力,發動了規模空前的龐大攻勢,結果以慘敗告終。在這之後,戰線穩定了下來。

戰場上的巨大損失,使得共產極權陣營同意與聯合國軍進行停戰談判。從1951年7月開始,停戰談判斷斷續續地進行了兩年之久。在戰俘問題上,雙方進行了最長時間的糾纏,致使停戰遲遲不能實現。終於,在1953年7月27日,雙方簽署了停戰協定。然而,由於韓國總統李承晚對停戰條件嚴重不滿,韓國代表沒有在這份協定上簽字。另外,這份協定僅僅是由雙方軍隊指揮官簽署的軍事停戰協定,並非國與國之間簽訂的正式終戰協定。也就是說,從理論上來講,韓戰直到今天依然沒有正式結束。

二、衝突不斷的“非軍事區”

朝鮮半島非軍事區示意圖。本地圖中表述了四處北韓祕密隧道的位置。(來自維基百科)
朝鮮半島非軍事區示意圖。本地圖中表述了四處北韓祕密隧道的位置。(來自維基百科)

在韓戰停戰協定簽署之後,雙方長達248公里的軍事分界線兩側共計寬4公里的區域,成爲了聞名世界的“朝鮮半島非軍事區”。這樣一條非軍事區,可以說是世界上防守最爲嚴密的邊界地帶。這條非軍事區之所以能夠形成,是因爲在韓戰停戰協定生效後,雙方軍隊脫離接觸,各自後退了2公里的距離,居住在這條4公里寬的帶狀區域的居民,也都在官方的疏散下撤離殆盡。自韓戰停戰以來的數十年間,這片非軍事區內只有兩處平民聚落,分別是北韓的機井洞和韓國的臺城洞。這兩座村莊都在停戰談判地點板門店附近,互相之間的距離只有2.22公里。直到今天,有幸到訪這裏的人們依然能夠感受到直觀的緊張氣氛:在臺城洞村內,豎立着一根高達98.4米的旗杆,上面飄揚着大韓民國國旗。而在不遠處的機井洞,豎立着另一根足足有160米高的旗杆,上面飄揚着北韓國旗。雙方的超高旗杆就如同較勁一樣,各自誇張地彰顯着自身的存在。實際上,正是因爲韓國方面於1980年代在臺城洞首先豎起了那根超高旗杆,北韓才報復性地在機井洞豎立了更高的旗杆。這樣的情形所反映出的劍拔弩張的氣氛,正是韓戰停戰後數十年間朝鮮半島非軍事區、乃至整個朝鮮半島緊張氣氛的縮影。

事實上,在停戰協定簽署後,韓國與北韓雙方依然隔着三八線進行着緊張的對峙,雙方互相喊話、發送傳單的行動則長時間沒有中斷。大批軍隊則依然部署在非軍事區兩側,互相虎視眈眈。板門店附近的一小片區域則被劃爲了北韓與韓國各管一半的共同警備區,使這裏成爲非軍事區內唯一一塊雙方的軍人能夠面對面對峙的區域。在1958年中共軍隊撤離北韓後,這一緊張局勢也沒有得到緩和。到了1960年代後期,雙方更是在非軍事區發生了一系列衝突。1966年10月,金日成開始升級在非軍事區的軍事行動。在接下來的三年裏,北韓軍和美韓聯軍在非軍事區發生了一系列小規模衝突,有43名美軍、299名韓軍和397名北韓軍在這一系列衝突中戰死。也有北韓軍事人員從韓國東海岸登陸,試圖展開游擊戰,但被韓國方面迅速殲滅。此外,美國的諜報船隻普韋洛布號曾於1968年1月在北韓東海岸的元山附近被北韓軍隊俘獲,導致美方船員1人死亡、82人被俘後又被釋放。直到1969年10月,這一系列被統稱爲“第二次韓戰”的衝突才平息了下來。

除此之外,雙方軍事、情報人員通過非軍事區向對方的滲透也一直沒有停止。其中,最爲令人震驚的是發生於1968年1月的青瓦臺事件。當時,31名僞裝成韓國軍人的北韓特種兵成功越過三八線,潛入了韓國首都首爾,試圖前往韓國總統所在地青瓦臺進行暗殺活動。最終,這批特種兵在到達青瓦臺前被韓國警察識破,並遭到了韓國軍警的圍捕,有29人被打死、1人被捕,僅有1人逃回北韓。在事件中,北韓特種兵曾向裝載着平民的韓國公交車進行攻擊,共有68名韓國平民在事件中死亡。

青瓦臺事件發生後三個月,韓國總統朴正熙爲進行對等報復,開始在仁川以西的實尾島訓練一支同樣由31人組成的特工部隊,準備開展對金日成的刺殺行動。然而,由於朝鮮半島的局勢在1969年之後有所好轉,這批特工的任務被取消了。在長期嚴酷的訓練中,有7名特工已經因爲各種原因去世。剩餘的24名特工遂於1971年8月發動兵變,最後全部死亡,寫下了韓國曆史上的一段著名悲劇。

儘管韓國與北韓經過一系列接觸,在1972年7月發表了《南北共同聲明》,表示雙方將在不依靠外來力量的情況下實現和平統一,但雙方的武力對抗行動依然沒有結束。在1970年代之後,儘管北韓軍在非軍事區的小規模進攻次數顯著減少,但北韓在當地的滲透行動仍然沒有終止。在1974年、1975年和1978年,北韓在非軍事區下挖掘的三條祕密滲透隧道相繼被美韓方面發現。在探查第一條隧道時,美韓方面曾有兩人因爲中了北韓軍設置的詭雷而犧牲。到1990年,北韓的第四條祕密滲透隧道又被發現。而據美國、韓國方面的估計,類似的隧道至少還有17條之多。此外,在1976年8月,非軍事區內的共同警備區曾發生過一起流血衝突。當時,共同警備區內的美軍在砍伐樹木時遭到了北韓軍的襲擊,有兩名美軍軍官被用斧頭殺害。這起被稱爲“板門店事件”的慘劇,一度使朝鮮半島的氣氛十分緊張。

三、並未遠去:韓戰是直到今天仍在發生的事

2005年,朝鮮半島非軍事區的一處檢查站。(來自維基百科)
2005年,朝鮮半島非軍事區的一處檢查站。(來自維基百科)

在韓戰停戰協定簽署之後,除了圍繞陸上的非軍事區進行軍事衝突,雙方在海上的分界線附近也曾進行過相當激烈的正規軍作戰。在2000年,韓國總統金大中曾訪問平壤,與北韓首腦金正日會談,雙方發表了宣佈“同意通過全民族的共同努力自主解決國家統一問題”的又一次《南北共同宣言》。然而,就在這份宣言發表前後,雙方卻也進行了兩次激烈的海戰。1999年6月,在韓國西海岸的延坪島附近,有被北韓海軍護送的北韓漁船越界捕捉螃蟹。這些越界的北韓海軍艦艇遇到了韓國海軍的沉重打擊,遭到了慘敗。在這場被稱爲“第一次延坪島海戰”的交戰中,北韓海軍有30人陣亡、70人受傷、1艘魚雷艇沉沒,韓國方面則只有11人受傷。接下來,在2002年6月,韓國海軍再次於延坪島附近打擊了越界的北韓艦艇,雙方爆發了一次規模較小的海戰。這次海戰被稱爲“第二次延坪島海戰”,仍然以韓國方面的勝利告終。在這之後,一直到今天,雙方在軍事分界線上的互相槍擊,以及零星的北韓軍人通過非軍事區向南投誠的事件仍然發生了很多次。另一方面,北韓從2006年起就不斷進行着核試驗,並在2018年4月宣佈已經對“核武器兵器化”完成了檢驗。一個裝備着核武器的北韓的存在,無疑使朝鮮半島上空瀰漫着的戰爭危險變得更爲顯眼了。這些持續不斷的事件,無不在提醒人們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實:從理論上來講,直到今天,韓戰依然沒有結束。

2021年12月13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澳大利亞參加韓澳兩國雙邊峯會時表示,美國、中國、北韓方面已經在原則上同意韓戰結束。不過他也表示,雙方的談判因爲北韓的一些要求,目前仍然沒有開始。對於徹底終結韓戰這一問題,目前也仍然有不少人士持有謹慎的態度。可以說,這場爆發於1950年6月、理論上仍然沒有結束的韓戰,仍然是國際社會中一個相當棘手的問題。在這一問題上稍有不慎,就會引發規模巨大的區域性危機,乃至全球危機。儘管韓戰停戰協定已經在1953年7月簽署了,但實際上直到今天,我們仍然與這場理論上仍然沒有結束的戰爭共同處在一個星球上。這場戰爭絕不僅僅是已經發生過的歷史,它在某種程度上是仍然在進行的事情。韓戰,並沒有離開我們遠去。

那麼,這場至今仍然沒有遠去的戰爭,給捲入了這場戰爭的各個國家和政權究竟帶來了什麼呢?受到韓戰影響的各國政治人物以及普通民衆,又經歷了什麼呢?我們目前所熟知的世界格局,與韓戰存在着怎樣的關係?韓戰這場戰爭,究竟哪一方獲益最多、哪一方損失最大呢?這場戰爭是否真的像中國當局所宣稱的那樣,是中國方面的勝利?對這些問題,我們將在之後進行講述。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