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縱橫大歷史:韓戰系列第十七講 大軍決戰·中

2021.02.24
專欄 | 縱橫大歷史:韓戰系列第十七講 大軍決戰·中 1951年5月中旬,中共軍發起第二波“春季攻勢”。圖爲中共軍在聯合國軍的炮火下強渡朝鮮半島中部的昭陽江。
(來自“archive”網站)

一、中共軍將新兵炮灰投入前線

大家好,歡迎大家收聽《縱橫大歷史》,我是主持人孫誠。今天,我們將繼續進行韓戰系列節目。

在之前的十六講中,我們講述了韓戰的起源、韓戰開頭十個月的進程與麥克阿瑟將軍被杜魯門總統免職的經過,也介紹了韓戰中規模最大的決戰爆發的背景。今天,我們將進行第十七講《大軍決戰·中》,開始講述發生在19514月—6月間韓戰最大規模戰役的進程。

我們還是從一個歷史場景開始說起。

1951518日清晨,在朝鮮半島中部一座被稱爲800高地的山頭上,駐守在此的美國第10軍第2師第38K連官兵剛剛經歷了一夜的血戰,頂住了中共軍瘋狂的攻勢。在高地的山坡上和K連的陣地內,倒着70—80具中共軍的屍體,以及大量被中共軍遺棄的蘇式槍械。根據戰史記載,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在山坡上還“散亂着很多沒有爆炸的手榴彈”,“一查看,原來是由於手榴彈上的安全栓沒有拔掉。中國兵只是壓彎了握把就投出去了。”(日本陸戰史普及會編:《朝鮮戰爭》第八卷第四章)這暗示着,隨着中共軍在戰場上不斷付出慘重的傷亡,他們的兵員消耗已經達到了相當的程度,只能將連基本的手榴彈投擲技能都沒有掌握的新兵填入戰線、變成炮灰。

800高地上的這次戰鬥,只是韓戰中最大規模戰役裏的一個小片段。然而,類似的場景在這場戰役中的戰線各處一直在不斷上演。這時候的中共軍,不但已經沒有了此前的囂張氣焰,而且在美軍的陣地前一次又一次地被打得狼狽不堪。那麼,這次戰役爆發前不可一世的中共軍,爲什麼會遭遇到這樣的下場呢?爲了抵禦中共、北韓大軍的狂攻,聯合國軍又是怎麼做的呢?要明白這些問題,我們就要了解韓戰中那場規模最大戰役的過程。

如上一講所述,在19513月底,聯合國軍經過一系列的反攻,將中共、北韓軍隊趕回了三八線以北。隨後,聯合國軍在45日發起“狂暴作戰”,其各部由西至東,以美國第1、第9、第10軍和韓國第3、第1軍的順序排列成橫貫朝鮮半島的戰線,向“堪薩斯線”推進。到421日,聯合國軍右翼的美第10軍、韓國第3軍和韓國第1軍已經進抵三八線以北約20公里處的“堪薩斯線”,而左翼的美第1軍和第9軍則已進抵“堪薩斯線”以北的“猶他線”,並開始向更北面的“懷俄明線”進軍。第二天黃昏時分,中共、北韓聯軍便在240公里長的戰線上發起全線攻勢,開始了被他們稱爲“第五次戰役”的“春季攻勢”。

1951年5月下旬,剛剛擊退了中共軍的的美7師一部正準備反攻。(來自“archive”網站)
1951年5月下旬,剛剛擊退了中共軍的的美7師一部正準備反攻。(來自“archive”網站)

此次戰役,中共、北韓聯軍投入了規模空前的130餘萬大軍,將進攻的重點放在聯合國軍左翼的美國第1、第9軍上。在這一方向,北韓第1軍團、中共第19、第3、第9兵團由西向東地排開,試圖用絕對優勢兵力達成突破,從而一舉攻下韓國首都首爾。在聯合國軍的右翼,北韓第3、第5軍團則對美國第10軍和韓國第3軍發起了攻擊。面對如此大規模的攻勢,聯合國軍的兵力僅有45萬人,爲中共、北韓聯軍的三分之一。而更爲雪上加霜的是,在蘇聯的全力援助下,此時的中共軍已裝備了大批蘇式槍械,並擁有由蘇聯重武器武裝起來的重炮、火箭炮、戰防炮、高射炮及裝甲部隊。兩個蘇聯航空師也駐紮在平壤,爲中共、北韓聯軍的後方補給線提供着空中支援。自韓戰爆發以來,共產極權軍隊的實力還從來沒有這樣強大過。在發動這次攻勢時,共產極權陣營的氣焰異常囂張,認爲他們已經擁有了殲滅聯合國軍幾個師的實力。

然而,早在中共、北韓聯軍發起“春季攻勢”前,聯合國軍就已經通過細緻的情報分析工作判明瞭敵人即將發起大規模攻勢的企圖。因此,在中共、北韓聯軍於422日黃昏發起攻勢後,早有準備的聯合國軍在新任總司令李奇微及美第8集團軍司令範佛里特的指揮下,一面利用火力盡可能地阻滯敵人的衝擊,一面步步後撤。

 

二、慘敗:中共北韓聯軍的第一波“春季攻勢”

在美國第9軍的正面,中共第9兵團以五個軍的雄厚兵力展開了攻勢(該兵團下轄第20、第26、第27軍及配屬給該兵團的第13兵團第39、第40軍)。該兵團集中重兵,向美第9軍戰線上最薄弱之處,即由配屬給該軍的韓國第6師防守的戰線發起了狂攻。到423日白天,中共第9兵團已經突破韓軍戰線,並向南推進了30公里。然而,在此後的幾天裏,美第9軍中的美軍部隊卻仍然能夠維持戰線,阻止中共軍擴大戰果。其中,配屬在韓國第6師後方的美國第92裝甲野炮營在面臨中共軍的攻擊時,甚至能在以炮火支援附近的友軍步兵的同時,自行組織起一道環形防線打退敵人。

聯合國軍抗擊中共北韓聯軍第一波“春季攻勢”的作戰態勢圖。(來自比利·莫斯曼《潮漲潮落》第二十一章)
聯合國軍抗擊中共北韓聯軍第一波“春季攻勢”的作戰態勢圖。(來自比利·莫斯曼《潮漲潮落》第二十一章)

在美國第1軍的右翼,擁有三個軍的中共第3兵團(該兵團下轄第12、第15、第60軍)不但發起了蜂擁而上的人海衝鋒,還在進攻中投入了坦克。由於該兵團司令陳賡此時因患病正在中國休養,兵團的指揮由人稱“王瘋子”的副司令王近山負責。自負輕敵的王近山隨即領教到了聯合國軍的真正實力,其部隊在防守美第1軍右翼戰線的美國及土耳其部隊的強力阻擊下,進展緩慢。(王蘊瑞:《對五次戰役認識的報告》)

在美國第1軍的左翼,中共第19兵團由東向西依次展開了第63、第64、第65軍。其中,中共第63軍以絕對優勢兵力,攻向了配屬給美第1軍的英國第29旅和比利時營。經過慘烈的阻擊戰,英軍和比軍最終在425日完全放棄了陣地,並有秩序地向後撤退了。但在這一過程中,英29旅損失了約1100人,佔該旅兵力的近四分之一。其中,該旅的格洛斯特營更是幾乎全軍覆沒。然而,他們也給中共第63軍造成了相當的傷亡,並拖延了該軍達三天之久。對中共軍而言,最慘重的傷亡發生在第64和第65軍身上。在攻勢開始後,這兩個軍跨過了三八線附近的臨津江,遭到了聯合國軍的頑強阻擊,致使中共第6465軍數以萬計的兵力擁擠在臨津江南岸的狹小區域,遲遲不能推進,並在424日遭到了聯合國軍炮兵和航空兵極其沉重的殺傷,甚至臨津江水都因此化爲赤色。

除此之外,北韓軍的三個軍團也自422日黃昏起發起攻勢,策應中共軍的作戰,但無法在聯合國軍的頑強抵抗下取得多少戰果。

面對中共、北韓聯軍的大舉進攻,範佛里特在423日向聯合國軍各部下達命令,要求各部“給敵人造成最大的損傷,按預定計劃逐次撤退”。在這樣的作戰指導下,“聯合國軍在前線反覆採取停止而撤退,撤退而射擊的戰術行動”,並給敵人造成了巨大的殺傷。到425日,儘管三個中共兵團在這一天全部越過了三八線,但美第1、第9軍的主力幾乎未受損失。

聯合國軍抗擊中共北韓聯軍第二波“春季攻勢”的作戰態勢圖。(來自比利·莫斯曼《潮漲潮落》第二十五章;按:此圖未標出北韓第3軍團的位置)
聯合國軍抗擊中共北韓聯軍第二波“春季攻勢”的作戰態勢圖。(來自比利·莫斯曼《潮漲潮落》第二十五章;按:此圖未標出北韓第3軍團的位置)

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軍仍未放棄侵佔首爾的狂想。426日,彭德懷致電毛澤東,表示他“擬在打破敵之抵抗後”,即以一箇中共兵團和兩個北韓軍團的兵力“相機追擊至卅七線爲止”。(中國“軍事社會科學院”編:《抗美援朝戰爭史》第二卷第十八章)然而,範佛里特不會給彭德懷再一次侵佔首爾的機會了。早在此戰開始之前,範佛里特已經下定決心,決定聯合國軍不能像此前面對敵人的“新年攻勢”時那樣放棄首爾、撤往三七線。此後幾天裏,儘管中共軍繼續向南狂攻,但聯合國軍僅僅後退了很短的距離。到429日,範佛里特設置了一條被稱爲“無名線”的新防線。這道防線最西面的一段緊臨首爾,向東北方向一直延伸到朝鮮半島的東海岸。“無名線”上離首爾最近的一段陣地,僅僅位於首爾以北6公里多的地方。而這裏,也就是中共軍推進的極限了。在同一天,由於部隊傷亡慘重、補給不足,中共、北韓軍聯合司令部下達命令,決定各部“停止進攻,於現地迅速整補待機”。(中國“軍事社會科學院”編:《抗美援朝戰爭史》第二卷第十八章)這樣,中共軍就只能佔據着首爾北郊的一些高地,望城興嘆。在這次作戰中,中共、北韓軍隊儘管“在山連山的戰場上推進50公里”,逼近首爾市區,卻僅僅有效殺傷了少部分英國、韓國部隊,幾乎沒有取得任何值得一提的戰果,更沒有像他們在攻勢前預期的那樣消滅聯合國軍的幾個師。可以說,中共、北韓聯軍的這次攻勢,遭遇了徹底的失敗。被共產極權陣營稱爲“第五次戰役第一階段”的戰役,也就此告一段落。中國當局在其編纂的自吹自擂的官方戰史中,也不得不承認“此階段的作戰未能實現預定的殲敵計劃”。(日本陸戰史普及會編:《朝鮮戰爭》第八卷第四章;中國“軍事社會科學院”編:《抗美援朝戰爭史》第二卷第十八章)

在此次攻勢臨近尾聲的之時,彭德懷終於認清了現實。然而,他依然不想就此罷手,而是仍想挽回中共軍因進攻失敗而丟失的顏面。而挽回顏面的最好辦法,就是放棄殲滅幾個美軍師的幻想,將攻擊的重點放在戰鬥力較弱的韓軍身上。因此,彭德懷在428日決定將中共軍主力轉向東面,以東線的韓國軍隊爲主要目標發起“第五次戰役第二階段作戰”。58日,彭德懷、鄧華及北韓要員樸一禹發佈了“第五次戰役第二階段”的作戰命令,要求中共第3、第9兵團轉向東線作戰,與北韓第3、第5、第2軍團聯手,對美第10軍的右翼及韓國第3、第1軍發起新的攻勢,力求消滅四個韓國師。(中國“軍事社會科學院”編:《抗美援朝戰爭史》第二卷第十八章)第二天,中共第3、第9兵團開始向東轉移。隨着兩個中共兵團向東移動,中共、北韓軍聯合司令部也作出了在516日黃昏發起攻勢的決定。

 

三、再次慘敗:中共北韓聯軍的第二波“春季攻勢”

5月上旬,剛剛擊退了敵人第一波“春季攻勢”的聯合國軍,也在範佛里特的命令下立刻恢復了進攻,各部的偵察部隊推進了12—14公里。然而,在511—12日,聯合國軍通過綜合情報分析,得出了敵人“可能於5月中旬將主攻方向指向東部山嶽地帶,開始發動攻勢”的準確結論,再次成功預判了敵人大軍即將發動的進攻。在此情況下,信奉火力制勝的範佛里特決定改變此前李奇微制定的戰術,以硬碰硬的陣地防禦戰打垮中共、北韓聯軍的第二波“春季攻勢”。聯合國軍各部隨即開始鞏固“無名線”上的陣地。然而,普遍戰鬥力不足的韓軍,此時卻沒有做好準備。516日黃昏,中共第3、第9兵團及北韓第3、第5、第2軍團由西向東一字排開,按照計劃在東線發起了大規模攻勢。僅僅經過一夜的戰鬥,韓國第3軍和鎮守美第10軍右翼的韓國部隊就崩潰了,有四個韓國師陷入潰散狀態,一共損失了上萬兵員。此後不久,韓國第3軍的番號被李奇微撤銷。

1951年1月24日—6月24日間的戰線變化。本圖標註了“堪薩斯(Kansas)線”、“猶他(Utah)線”、“懷俄明(Wyoming)線”的位置。(來自貝文·亞歷山大:《朝鮮我們第一次戰敗》第五十二章《北上“堪薩斯線”》)
1951年1月24日—6月24日間的戰線變化。本圖標註了“堪薩斯(Kansas)線”、“猶他(Utah)線”、“懷俄明(Wyoming)線”的位置。(來自貝文·亞歷山大:《朝鮮我們第一次戰敗》第五十二章《北上“堪薩斯線”》)

這樣一來,美第10軍戰線中部的美第2師和聯合國軍戰線最東面的韓國第1軍的側翼就遭到了中共、北韓軍隊的嚴重威脅,美2師和韓1軍隨即分別與蜂擁而至的中共軍與北韓軍展開了激烈的交戰。這兩支部隊都進行了相當英勇的戰鬥,給敵人造成了沉重的殺傷。在美2師進行防禦戰時,還如本講開頭所說的那一幕一樣,發現中共軍甚至將訓練不足的新兵都派上了前線。然而,如果四個韓國師崩潰造成的戰線缺口不被堵住的話,聯合國軍在東線的防禦體系將徹底崩潰。

在如此緊要的關頭,聯合國軍出色的機動能力鎖定了戰局。在東線的四個韓國師崩潰後,範佛里特立即下令駐紮在首爾、擔任集團軍預備隊的美國第3師向東馳援。519日,也就是東線缺口出現後的第三天,美3師經過200餘公里的急行軍抵達了指定位置,從而填補了戰線上的缺口。面對這一變局,中共、北韓軍隊陷入了徹底的絕望。520日,中共第9、第3兵團指揮官宋時輪、王近山致電中共、北韓軍聯合司令部,表示“美軍已東調”,“我部隊糧食將盡,個別單位已開始餓飯”。因此,他們請求“不如就此收兵”,全然沒有了發起攻勢前的囂張氣焰。521日,彭德懷無奈地致電毛澤東,表示部隊已無力再戰,“不如後撤”,並得到了毛澤東的同意。同一天,中共、北韓軍聯合司令部下達了停止“第五次戰役第二階段”作戰的命令。(以上整個作戰過程,參看比利·莫斯曼《潮漲潮落》第二十一章至第二十五章;中國“軍事社會科學院”編:《抗美援朝戰爭史》第二卷第十八至第十九章)

到此爲止,中共、北韓軍隊的“春季攻勢”遭到了完全的失敗。此時,損失慘重的他們已經處在瀕臨崩潰的境地。只需要聯合國軍輕輕一推,他們的百萬大軍就將全線崩潰。那麼,李奇微和範佛里特能夠抓住這個絕佳的戰機嗎?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sunny
2021-03-02 06:34

感謝rfa提供了一個美國視角來看待韓戰,國內的所謂抗美援朝歷史大多以宣傳主旋律爲主,很少披露細節,數字也值得懷疑,比如志願軍的傷亡人數,你們的節目介紹的詳細,其實瞭解這段歷史很重要,中美是韓戰最大的輸家,損失慘重,也有太多的誤判,我一直堅持收聽這的節目,rfa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講出戰爭事實真相,美國五十年代,好萊塢拍攝了不少韓戰黑白電影,比如鋼盔,絕不撤退,堅韌的刺刀,豬排山,孤狐裏橋之役,我都看了,確實不錯,比國內的電影上甘嶺,英雄兒女不差,值得國內朋友看,在美國決不應該遺忘韓戰,韓戰的意義太重大。再一次感謝rfa和孫成

sunny
2021-03-03 04:49

過於韓戰,大陸稱抗美援朝,絕大多數的大陸聽衆都和我一樣,通過一些影視作品瞭解,比如上甘嶺,英雄兒女,奇襲白虎團等,改革開放以後,才慢慢的瞭解到,是北朝鮮發動的戰爭,而且與志願軍作戰的是聯合國軍,包含了十幾個國家參加,美國之音幾年前推出多集節目,志願軍戰俘,節目播出就是一個震撼,徹底顛覆了我以前對韓戰的瞭解,使我不得不重新瞭解這場戰爭,美國之音記者編輯採訪了在大陸,臺灣的志願軍戰俘,查閱美軍檔案,走訪美軍老兵,隨着rfa的節目播出,對韓戰的主體歷史有了進一步深入的瞭解,也是自由世界與社會主義陣營的歷史大沖撞,美國華盛頓韓戰紀念碑上書寫 freedom is not free 意思是自由是需要付出代價的,看到如今自由民主富裕的·韓國,就更應該紀念爲他們英勇作戰,數萬犧牲生命的美軍士兵,
感謝rfa,感謝節目主持人孫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