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 縱橫大歷史:《回顧文革》第三十七講:毛劉劍拔弩張

2023.01.25
專欄 | 縱橫大歷史:《回顧文革》第三十七講:毛劉劍拔弩張 1964年,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鄧小平在中國共青團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
網絡截圖

一、作息異常的毛澤東:鄧小平爲什麼勸毛澤東不要去開會?

大家好,歡迎大家收聽《縱橫大歷史》,我是主持人孫誠。今天,我們將繼續進行文革歷史系列節目,講述發生在文革前夕的四清運動。

上一回我們講道,在毛澤東於大躍進之後大搞政治運動的時候,劉少奇順勢將四清運動本身變成了文革的預演。儘管劉少奇在這個過程當中,搞“階級鬥爭”的力度不可謂不大,手法不可謂不殘暴。然而,毛澤東對劉少奇的四清搞法卻仍然不滿意——他不滿意的原因,當然不是因爲劉少奇通過四清運動導致了多少平民的死亡,而是因爲劉少奇並沒有打擊毛澤東想要展開政治打擊的目標。

那麼,毛澤東的目標究竟是誰呢?讓我們先從一個歷史場景說起吧。

19641215日這一天,中共中央正準備就四清運動召開工作會議。這場會議的主持人,是在中共中央主持“一線工作”的劉少奇。至於理論上已經“退居二線”的毛澤東,則被鄧小平建議不要出席會議。當時,鄧小平認爲,一般的工作彙報會議不需要讓毛澤東出席,他告訴毛澤東說:“如果工作忙,可以不必參加了。”

鄧小平建議毛澤東不要出席劉少奇主持的會議,讓毛澤東感受到了非常強烈的不安,並且尤其對他自己可能已經大權旁落的問題感到十分緊張。實際上,我們都知道,毛澤東雖然在當時理論上已經是“退居二線”了,但他對於權力的掌控實際上是根本都沒有放鬆的。然而,到了這個時候,他連劉少奇主持的中共中央的工作會議都被鄧小平建議不必要參加了,這對他來說可謂是一大噩耗。在毛澤東看來,他自己距真正變成“二線”,看上去似乎是已經不遠了。

那麼,劉少奇和鄧小平爲什麼要這樣對待毛澤東呢?問題的答案可能會有點令人啼笑皆非——這一切與毛澤東本人的作息習慣非常有關。

事實上,毛澤東這個人有着一套非常異於常人的作息時間表,簡而言之就是“晚上不瞌睡,白天睡得香”。在從每天的子夜十二點左右到凌晨五六點鐘這段時間,當別人在睡覺的時候,毛澤東一般都醒着。在這之後,當人們準備起牀的時候,毛澤東則開始睡覺了。有時候,毛澤東的睡着時間甚至是天大亮之後。接着,毛澤東的上午就這樣睡過去了。直到下午,他纔會醒來,恢復工作和娛樂的狀態。

這樣一套作息習慣乍一聽上去,說實話頗有一種夜生活豐富的現代人感,也有點通宵達旦地寫作業的學生的那種感覺。但無論如何,對於一個國家級別的領導人來說,這樣缺乏自我節制的作息方式,實在是有些不成體統了。與毛澤東比起來,劉少奇、鄧小平的作息習慣都是相對規律和正常的。在毛澤東睡覺的時候,劉少奇和鄧小平往往醒着。在毛澤東醒着的時候,劉少奇和鄧小平則往往已經睡着了。在這樣的情況下,隨着毛澤東宣佈“退居二線”,以及劉少奇主持中共中央的日常工作,毛澤東介入中共中央日常工作的機會也就變少了。久而久之,鄧小平甚至覺得毛澤東已經沒有必要參加一般的彙報會議了,因此才告訴毛澤東:“如果工作忙,可以不必參加了。”

最終,擔心自己大權旁落的毛澤東還是參加了這次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事實上,這次中共中央工作會議相當重要,它的持續時間是19641215日到1965114日,出席者則是因爲參加中國人大三屆一次會議而剛好聚集在北京的各中央局領導。會議討論的內容,則是四清運動的內容和方法等問題。

 

二、劍拔弩張:毛澤東和劉少奇的直接衝突

在這次會議上,氣氛可以說是空前地緊張,毛澤東和劉少奇兩個人的矛盾進入了公開化的狀態。相關的細節,有不少生動的記載。毛澤東的祕書陳伯達有過這樣一段回憶,表示:“那次中央會議上,有一天毛主席發言,剛講了不多幾句,劉少奇就插話。插話說幾句不就行了麼,總還要讓人家講完嘛。可劉少奇卻自己一直說了下去。毛主席就沒有機會再講。第二天開會,毛主席就拿來了黨章,說黨章規定,黨員在黨的會議上有發言權。參加會議的人一聽就明白他是說劉少奇不讓他發言。”

這段毛澤東用黨章要求發言的細節,實際上反映的是毛澤東和劉少奇在這次會議上的激烈爭論,雙方矛盾的焦點在於四清運動到底應該整誰。劉少奇沿用此前中共土改的思路,認爲四清運動的主要攻擊目標是被稱爲“地富”的地主和富農。毛澤東則認爲,運動的攻擊目標應該包括幹部。兩人在會議中,曾有過一次被詳細記錄下來的爭論:

“劉少奇提出:主要矛盾是“四清”與“四不清”的矛盾,性質是“人民內部矛盾和敵我矛盾交織在一起”。

“毛澤東說:地富是後臺老闆,前臺是‘四不清’幹部,‘四不清’幹部是當權派,你只搞地富,貧下中農還是通不過的,迫切的是幹部,就是發動羣衆整我們這個黨。

“劉少奇說:‘四清運動’中,各種矛盾交叉在一起,很複雜,還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有什麼矛盾解決什麼矛盾,不能都上升爲敵我矛盾。

“毛澤東激動地說:我們這個運動,叫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不是什麼‘四清’‘四不清’運動,什麼多種矛盾交叉的運動,哪有那麼多交叉?所謂‘四清’、‘四不清’,什麼社會里都能整;黨內外矛盾交叉,什麼黨都能用。沒能說明矛盾的性質!不是別的什麼主義教育運動,是社會主義教育運動,重點是整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

“劉少奇堅持己見,請教式地問:對這個‘派’,我總是理解不了。走資本主義道路的人有,但是資產階級要消亡了,怎麼可能有什麼派?一講到派,人就太多了,不是到處都有敵我矛盾。煤炭部、冶金部,哪個是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

“毛澤東不假思索,脫口而出:‘張霖之就是!’”

(轉引自楊繼繩:《天地翻覆:中國文化大革命史》)

 

一名在四清運動中遭到批鬥的富農。(網絡截圖)
一名在四清運動中遭到批鬥的富農。(網絡截圖)

 

單單地看這些文字,我們就能想象到當時他們兩個人的爭論是何等地激烈,當時的爭論現場氣氛是何等地緊張了。從爭論的內容上來看,毛澤東認爲,這場正式名稱被叫做“社會主義教育運動”的四清運動,“重點是整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事實上,這個“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的概念,在文革當中是一個被極高頻率地使用的詞,簡稱爲“走資派”。毛澤東也表示,這次政治運動的打擊對象,“迫切的是幹部”,需要通過“發動羣衆”的手段對中共進行整黨。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劉少奇主導下的四清運動,實際上並不是沒有打擊幹部,有不少基層幹部都被這場運動波及了。然而,毛澤東所說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顯然不僅僅是那些基層的小官,而是級別非常高的幹部。因此,當劉少奇質問毛澤東,到底誰是“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時,毛澤東直接表示煤炭工業部部長張霖之就是。

 

三、毛澤東提出,北京有兩個“獨立王國”

在後來的文革時期,張霖之被活活打死了。關於他究竟爲什麼會被毛澤東點名,又爲什麼會被打死,我們在之後的內容中會進行詳細的講述,今天先不進行詳細敘述。現在,讓我們繼續把鏡頭拉回這次火藥味十足的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上。在這次會議上,毛澤東還對劉少奇表達了更爲激烈的言論。在上述的1220日的這場毛劉爭論之後,毛澤東在他自己的生日,也就是1226日這一天宴請了一些中共中央領導人,以及部分勞模和科學家。這次宴會上,毛澤東態度嚴肅,表示在中共中央有人在搞“獨立王國”,並對劉少奇、王光美夫婦進行了抨擊,說在四清運動中通過在基層“蹲點”搞出“桃園經驗”的王光美“翹尾巴”,也就是驕傲自滿;說沒有“蹲點”的劉少奇是“沒有蹲點就沒有發言權”。在1227日的會議上,毛澤東更是直白地表示:“我們這個黨至少有兩派,一個是社會主義派,一個是資本主義派。”還說:“現在十五年了,成了獨立王國。北京,我說的不是北京市委,就有兩個獨立王國,你們去猜,我不講了。”

毛澤東所說的“十五年”,也就是從中共建政的1949年算起,一直到會議召開時的1964年。他所說的“北京”而非北京市委有“兩個獨立王國”,顯然就是指在中共中央出現了兩個分別由他和劉少奇代表的“獨立王國”。值得注意的是,在1227日這天的會議上,出現了剛纔講述的毛澤東的發言不斷被劉少奇用插話打斷的情形。接下來,則出現了毛澤東在第二天拿着中共黨章要求發言的景象。可以說,到了這個時候,毛澤東和劉少奇之間的矛盾已經非常表面化了。

本來,這次中共中央會議是計劃在1228日閉會的,但毛澤東對於會議的結果並不滿意,並用他特有的毛式語言直白地說:“我還沒有參加呢就散會啦?有人就是往我的頭上拉屎!我雖然退到二線,還是可以講些話的嘛!”要求繼續開會。於是,這個會議就跨了年,一直開到了1965114日。最終,這個會議形成了一份被叫做“二十三條”的文件,全稱是《農村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中目前提出的一些問題》。這份文件開宗明義地表示:

“我國城市和農村都存在着嚴重的、尖銳的階級鬥爭。在所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後,反對社會主義的階級敵人,企圖用和平演變的方式,恢復資本主義。這種階級鬥爭勢必反映到黨內。有些社、隊、企業、單位的領導,受到腐蝕,或者被篡奪。我們的工作,在前進過程中也存在着許多問題。實踐證明,只要全黨更深入地、更正確地繼續貫徹執行黨中央關於社會主義教育運動的各項決定,抓住階級鬥爭這個綱,抓住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條道路鬥爭這個綱,依靠工人階級、貧下中農、革命幹部、革命知識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注意團結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羣衆、團結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幹部,那末,城鄉存在的許多問題,並不難發現,也不難解決。”

可見,文件中提出了所謂“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條道路鬥爭這條綱”的概念。文件中還這樣說道:

“這次運動的重點,是整黨內那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進一步地鞏固和發展城鄉社會主義的陣地。

那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有在幕前的,有在幕後的。

支持這些當權派的人,有的在下面,有的在上面。”

這樣,四清運動的重點方向,就被定性成了“整黨內那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而且如文件所說,這些“當權派”的支持者“有的在上面”。這樣,中共的一場大規模整黨風暴,已經是迫在眉睫了。

這時候距離文革的全面爆發,已經只剩下一年零四個月。

撰稿、主持、製作:孫誠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