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化茂名分公司上千名退休工人示威


2004.01.06

星期二早上,廣東茂名市大約三千名中國石化茂名分公司的退休工人到公司辦公大樓請愿示威。

該公司的一名職工楊先生在接受本台采訪時說,按照2003年中共中央辦公室以及國務院下達的一份文件,退休工人社會保障的問題,應該由省社會保險經辦机构,但是目前茂名石化的退休金是按照市級標准來發放,比省的標准低了很多。

一名剛剛在去年退了休的茂名石化工人吳先生透露說,這次省級退休金提升幅度是12%,但是茂名市的提升幅度只是4%,因而引起茂名石化退休工人的強烈不滿。楊先生表示,請愿是要求退休金發放与省同級看待。

到了星期二下午,仍然有几百名退休工人繼續包圍辦公大樓,并同几名副經理級管理人員進行了會面,場面一度非常緊張。但是楊先生說,管理層只是重复講解公司政策,并沒有給予任何實質性答复。最后大家鬧得不歡而散。

退休工人吳先生表示,假如管理層不給予答复,他們每天都會去示威。吳先生又說 他們認為茂名分公司并沒有將他們的情況向總公司反映。因此他們打算准備好材料 向總公司告狀。

吳先生今年62歲,在茂名石化工作了30多年,2003年4月才正式退休。吳先生說,目前每個月的退休金有1200元左右,當被問到對於組織以及參与示威是否感到害怕的時候,他表示不怕。

楊先生說,中國石化的業績非常好,因此亦應該照顧退休工人的利益。

本台暫時還沒有能夠聯絡到茂名石化公司的負責人了解情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