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塘廈世昕電子廠七百多工人罷工


2007.11.23

廣東東莞塘廈鎮世昕電子廠七百多名工人,不滿廠方以搬廠為理由解僱他們,而且延至明年一月才發放相等於個半月工資的賠償金。工人認為資方的賠償太低,亦無發放賠償金的誠意,由周四早上開始罷工。至今罷工仍在進行。

廣東東莞塘廈鎮世昕電子廠,於周四早上九時半開始爆發罷工。正準備與東莞另一間電子廠合併的世昕電子廠,較早前宣布裁員,在本月底完成兩廠合併後,解僱世昕電子廠七百多名員工。並在明年一月底,向被解僱工人發放,相等於他們個半月工資的賠償金。

但工人認為,廠方沒理由在一月底才發放賠償金,而根據《勞動法》,他們應得的賠償,應為過去十二個月的平均薪酬,再乘以年資。廠方的賠償,遠遠低於勞動法的要求。工人認為廠方並無誠意向他們發放應得賠償,因而發動罷工。

根據電子廠工人,周五向本台記者提供的照片所見,大批工人在廠房內集會,生產完全停頓。向本台提供資料的工人指,廠方保安禁止員工離開廠房,參與罷工的工人,滯留在廠房範圍內。

本台記者嘗試採訪其他工人,但在截稿前為止,本台記者未能成功接觸其他參與罷工的工人。

電子廠的保安,在周五接受本台訪問時證實,現時廠內七百多名工人,由周四開始罷工至今,現時罷工工人,仍然留守在廠房內繼續示威,而生產完全停頓。這名保安否認員工的指控,廠方不讓員工出去。但對罷工的進一步情況,這名保安表示,他們無可奉告。他說:是呀,停了兩天。現在仍在罷工,那些罷工工人,在廠房的裡裡外外。我只是這裡的保安,對具體的情況並不清楚。

世昕電子廠,是東莞一間台資電子廠,主要以生產電容器為主,在兩年前,世昕電子被智寶電子吞併,成為智寶電子旗下公司。而這次搬遷廠房,主要將世昕 電子廠原有生產設備,搬到智寶電子在東莞的廠房,而這次受罷工影響的廠房,在完成搬遷後,將會關閉。而在兩年前,世昕電子曾因工人懷疑廠方剋扣工資,而進 行罷工。(李建軍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