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控制有關趙紫陽的信息


2005.01.17

自趙紫陽去世消息傳出後,中國主要網上論壇出現悼念趙紫陽的文章,但不少文章都被當值管理人員即時刪掉。

在新華網報導趙紫陽逝世的消息後,中國主要門戶網站,包括雅虎中國、網易、新浪,以及人民日報強國論壇等,都出現了網民自發悼念趙紫陽的文章。

在雅虎中國、網易和新浪網上,與趙紫陽有關的文章很多被刪。只有少數文章在”趙紫陽”名字前面加上符號,避過官方的自動審查系統而沒有被刪掉。

而人民日報的強國論壇,經香港主要討論區”香港高登」用戶統計,不少悼念文章在三十秒內被刪。有部分網民,因貼出悼念趙紫陽文章而被板主封權。亦有網民在論壇上投訴板主刪文、不能在其他門戶網站上發言,甚至不能收看香港電視超過十分鐘。

但在中國一些省市的網民,就透過《聯合早報》等海外網站的新聞討論區,自發表示對趙紫陽的懷念。亦有部分網民,經香港、台灣等小型討論區,得知趙紫陽逝世的消息,並發表悼念文字。

在廣東地區透過有線電視網絡收看香港電視的民眾,無法收看香港電視新聞。由於他們恐怕無法收看香港電視台關於趙紫陽的悼念特輯,不少都在海外網站的討論,向香港網友索取電視錄影檔案。

此外,亦都有香港網民將趙紫陽六四前,前往天安門廣場勸學生撤出廣場的錄音,主動傳到中國內地的網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