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杂志主编黄良天被调离

2006-12-31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 打印
  • 分享
  • 评论
  • 电邮

受中国广大读者欢迎的《百姓》杂志主编黄良天被调离该杂志;有评论指出,黄良天的被调离不是正常的岗位轮换。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百姓》杂志是隶属于农业部的国家级综合性时政杂志,自2001年创刊以来,本着“透视社会、追求正义、探寻真理”的宗旨,作了不少为老百姓着想的报道,受到广泛欢迎;尤其是几个月前有关江苏江阴市野蛮拆迁导致人命案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不小震撼,《百姓》杂志由此声名鹊起、饮誉海内外。黄良天这次被调离后,据他本人说,将另有任用;他解释说,中央有文件:司局级干部必须定期轮换。

政治评论家李洪宽表示,黄良天是一位勇敢的、有责任心的新闻从业人士:

“他过去总是报道江苏一些征地过程中的事情,一直勇敢地在报道,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江苏的干部到北京来告状,因为这些干部都是盘根错节的,官官相护,可能上级就采取了措施把住变换掉,再换一班人。一般来讲,共产党对付自己的刊物和自己的报刊,所谓出格的言论,有时候报道尺度太过了,就怕引起社会动乱,一般严重的就干脆停刊了,杂志取消或把领导换了。”

劳工权益活跃人士刘念春表示,将有作为的杂志主编调离是一种变相处罚;当局的目的是要控制《百姓》杂志:

“挪挪调调实际上就是处罚你,你在这个环境各方面都熟悉,都不错,他就把你调了,到一个比较偏远的地方,就是杀鸡吓猴,实际上就是要控制杂志,以后说什么要他们点头。不听话,不按所说的办就会采取一定措施。”

刘念春表示,相对独立的司法和媒体是保护广大百姓利益的必要前提: “良性正常的社会司法不受制约,有独立性。言论报纸应该相对独立,说老百姓想说的话,不受官方制约,但中国现在根本就达不到这样的社会。”

李洪宽说,中国报刊一方面必须看当局眼色、唯恐触犯某些禁忌,另一方面又必须让报刊盈利,作出广大百姓喜闻乐见的报道,这两种需要经常是矛盾的;中国媒体从业人士总是在这两者之间左右为难:

“一方面希望出版物盈利,但是要盈利就得老百姓喜欢。得报道老百姓关心的事。不能太过了,否则会影响共产党控制它的江山。”

据海外媒体报道,黄良天调离后所空缺的主编一职将由上面指派的人接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评论 (0)
  • 打印
  • 分享
  • 电邮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