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布亞新幾內亞和台灣否認台灣提供援助換取外交


1999.07.07

巴布亞新幾內亞外交部長亞基,今天在台北舉行記者會表示,台灣和巴新建交,絕對沒有外傳的二十三億五千萬美元援助這件事,而他相信,新領導層上台之後,會盡力維持雙方外交關係。 在今天的記者會上,記者問來問去的主要問題祗有兩個,就是台灣究竟付了多少錢和巴新建交,以及亞基現在以什麼身份、有沒有資格代表巴新對記者發言。 亞基的情緒顯然也十分激動,他表示,巴新是南太平洋第二大國,有豐富天然資源,和台灣建交,是希望引進台灣的資金和技術進行開發。亞基強調,巴新和任何國家建交,都不是貿易行為。他表示,雖然總理斯卡特辭職,但在新領導層上台前,他還是外交部長。 台灣的外交部長胡志強就表示,台灣和巴新的建交,至少讓一直阻撓的澳洲政府知道不能影響其他國家的外交。胡志強說:"如果到最後不能挽回,我們回到原點。至少讓區域內所有國家,在那附近想要搗亂的人看到,我們不是完全那樣的孤立或不存在。他不要以為我們政治上是植物人,經貿上看得到我們。" 新聞局長程建人表示,由於事件仍未告一段落,他目前不能對巴新更換領導人和雙方外交關係進行評論。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