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安局証實沒有大陸公安就蘇志一案件要求協助的紀錄


2000.04.25

日前向特區政府投訴被肇慶公安先後四次押返香港搜查住所的蘇志一的女兒,今日在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的協助下,聯同十多名有親屬在大陸被扣押的市民,到立法會申訴部投訴。 香港保安局事後亦發表聲明,証實昨日收到蘇小姐的求助個案,已經約見當事人,以便將她的訴求轉交大陸當局考慮。對於蘇小姐指有大陸公安非法越境到香港執法的投訴,保安局發言人重申,並沒有收到肇慶公安局就事件要求協助的記錄,亦沒有收到有關案件的投訴或報告,香港警方已和廣東省公安廳接觸,了解事件經過。 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指出,保安局的聲明顯示,大陸公安的確非法到香港執法,侵犯香港司法管轄權,立法會將會召開特別會議,除了還投訴人一個公道外,亦會研究設立機制,為在大陸的香港人提供跨境協助。 而投訴人蘇小姐就表示,由於案件已經在大陸審理,希望特區政府派官員陪同他們去聽審,確保被大陸當局扣押的香港人得到公平公開的審訊。 另外,政府發言人否認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指特區政府在處理香港人在大陸被扣押事件上態度被動,發言人強調,特區政府主動和內地部門跟進反映事件,同時保持和有關家屬接觸,所以不能以大陸是否釋放被拘押的香港人,作為衡量個案是否獲得解決的準則。發言人表示,會加強和大陸的通報機制,研究設立移交囚犯機制,以及加強宣傳,增加香港人對大陸法律的認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