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内再次出现要求削减对华经济援助的压力


2000.11.29

在日本企业作出向中国劳工赔偿的同时,日本国内再次出现要求削减对华经济援助的压力。由日本前经企厅长官宫崎勇主持的日本外务省顾问小组在星期四完成了一份对华经济援助的报告草稿。报告敦促日本政府减少对华提供援助﹐以抒缓政府的债务压力﹐并且防止中国将援助转用于发展军备。 报告还建议政府对中国的经济援助应按个案具体审查﹐经援对象不应再是大陆沿海的基础建设﹐而应重视环保和内陆的开发。 日本一直都向多个亚洲国家提供开发援助贷款计划﹐其中中国在过去二十年从日方得到近一千五百亿元人民币的援助﹐是日本第二大经济援助对象。 而过去十年中﹐中国的年度国防预算以两位数增长﹐引起日本国内要求检讨对华经援的声浪高涨。今年,日本执政自民党更一度因为不满中国海洋探测船多次驶入有主权争议的东海海域﹐而推迟提供一笔总值十三亿元人民币的贷款﹐直到在中日两国达成协议建立互相通报机制后才在上个月批准贷款。 日本政府在十二月下旬正式接到顾问小组的建言报告后﹐会开始著手研究明年度的财政预算中的对华经援。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