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信報》前社長林行止撰文表示香港應該重視國際形象


2002.07.03

繼前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撰文提醒香港人小心兩制的界線模糊後,香港著名財經報章《信報》的前社長林行止也撰文表示香港應該重視國際形象。 香港特區第二屆行政長官董建華於本周三出席《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港府在回歸後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將香港發展為中國一個主要城市及亞洲首要國際都會。政府將加強投資在城市規劃、運輸網絡、旅遊發展和環境工程四個方面。其中,發展旅遊業的工作重點是增闢新景點,例如在香港大嶼山興建吊車。 董建華日前在就職演辭中,提到他對治港關鍵的三重體會:政治和社會穩定、經濟持續發展、國家的發展和中央的支持。 香港《信報》前社長林行止認為,董建華沒有把”提高香港的國際地位和形象”列為治港關鍵,不大理會西方國家對回歸後的香港有多少認識,是一個缺失。 林行止於本周四在《信報》撰文,指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會,應確保國際地位不失。但董建華沒有在意搞好香港的國際形象,反之在意北京的想法,揣摩上意、望風承旨、靠攏北京,行事沒有以廣大市民利益為依歸。例如策動高官問責制並全權包攬人選、紀律部隊高調驅趕逾期居港人士、破曉入屋捉拿涉嫌非法示威的市民和學生、攔截中國異見分子和法輪功學員入境等,顯示董建華正努力抓緊權力、收緊示威抗議的自由尺度、降低尊重人權的標準。如果香港揚棄西方價值,事事北望神州,一國兩制縱能落實,亦會形似神非。 剛加入港府的香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也表示,感受到公務員士氣低落。她說,日後會多做游說工作,以減輕公務員在這個方面的負擔。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