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30家网吧被允許重新營業


2002.07.17

自從上個月北京的藍极速网吧發生大火燒死25個人以來,中國政府在全國范圍內對网吧展開整頓,星期四,北京市30家网吧被允許重新營業。 据《北京青年報》報導,這30家网吧都通過了安全審查,并簽署了一份有關經營的的承諾書,承諾書的主要內容包括不得設置妨礙安全管理的設施及計算機軟件,保証計算機日志留存60天以上,對含有不健康內容的信息進行過濾,每50台電腦終端機必須配備一名經公安機關核准的安全員。 報導說,市政府又設置舉報電話,希望市民舉報网吧的非法行為,如果舉報核查屬實,當局還會給予獎勵。 有關統計數字顯示,北京在整頓前大約有2400家网吧,現在被允許重新營業的只是其中很少數。 藍极速网吧的大火發生在6月16日,中國政府指控兩名青少年為了報复网吧內的工作人員而縱火,導致25人死亡。事後,中國政府在全國范圍內對网吧進行整頓。外界曾經猜測,中國政府有意借此機會加強對互聯网的控制。而根据重新開張网吧和當局簽訂的經營承諾來看,确實是有相當多的意識形態控制內容。 《北京青年報》的報導還透露,單單在鄰近北京的河北省,當局就關閉了528家网吧。在上海,也有244家被指沒有達到安全標准而遭到關閉。 與此同時,有消息指,香港政府也在計劃要求网吧進行登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