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上半年的城市居民收入顯著增加但市民消費意欲相對偏低


2002.08.01

中國國家統計局對四萬五千戶城市居民家庭進行調查,發現今年上半年中國城市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為人民幣六百五十七元,實際增長百分之十七點五。

城市居民收入大幅度增長,首先來自工資性收入的增長,以及一些省份開始實行年底雙薪制度。另外,居民收入增加與轉移性收入包括離職退休金、捐贈和贍養收入的顯著增長有關。

不過,在收入大幅度增加的同時,城市居民的消費傾向卻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一點三個百分點。

調查發現,八大類消費支出包括醫療保健、交通和通訊、衣著、娛樂教育和文化服務、食品等雖然均呈上升趨勢,但居民消費支出增長相對收入增長而言,仍然偏低。

香港理工大學商業學系副教授劉佩瓊表示,近年中國的消費市場的物價基本上處於通縮狀態。中國內地的居民收入增加但購買意欲低,主要因為居民普遍缺乏安全感,基於中國下崗失業問題仍然嚴重,再就業的機會較低,一般老百姓為了積穀防饑,傾向於將增加的收入存入銀行。

劉佩瓊分析說,雖然居民的消費需求不強,但相信不會對中國今年的總體經濟增長造成太大影響,因為根據統計數字顯示,整個經濟勞動生產力比上年來說有所增加,企業的生產、投資和貨品出口亦沒有降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