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引起中国美术界大地震的机场壁画被撤走并且下落不明


2002.12.27

中央美术学院的老艺术家袁运生这两天担忧、焦虑,因为他那幅著名的《泼水节—生命的赞歌》机场壁画不见了。官方也没有交代。我们的记者电话打到他家里,他为了不惹怒官方,也不愿意详谈这副名画失踪的内情。

一九七九年十月,中国美术工作者进行了建国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壁画创作,在首都机场壁画创作壁画共七幅,成为当时美术界的一个重大成就。内容包括:《哪吒闹海》、《森林之歌》、《民间舞蹈》、《巴山蜀水》、《科学的春天》、《白蛇传》和袁运生的《泼水节》。

由于袁运生在创作中大胆地画了三个沐浴的傣族女子,一下掀起了一场机场壁画风波。机场风波后,中国壁画进入了一个黄金时代,涌现了包括二环路地铁壁画的优秀作品,随后中央美术学院还成立了壁画系。

但是如今机场改建,壁画被拆走就不知下落。袁运生在回答国内传媒采访时说:他最担心的就是机场把这些壁画当作单位资产给处理掉了。他还说:利用机场壁画完全可以开发成一个文化景点,也可以挪到其他地方来办。

北京的一位文化界的官员何先生认为,如果机场有开发一个文化景点的计划,还是很可以进行的,如果在拆下打包的过程中有所损害,还是可以补救的,因为主要的创作人员还活著,底稿和图片还是充足的,关键是机场的领导有没有这个意图。他说,现在一些国有大型企业的领导还没有意识到这些国宝级的大型艺术品,实际就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可能从他们习惯的思维方式,就认为那些壁画已经是过时的装饰品而已,也没有想到如何利用把它的艺术价值转换为商业价值。

北京的一位商业界的齐先生认为,现在机场的领导不肯让记者去拍摄壁画,只有两个可能性,一个是在拆画的过程中已经有所损害,所以就不愿意家丑外扬了。另一个可能是已经给处理掉了,现在事情被曝光了,只好硬著头皮这样来掩盖。他还认为机场的领导这样做,就是不知道这些壁画的艺术价值,同时也不知道人们还记得这件事情。到底这个事情在北京曝光后,看他们到底如何收场,但愿是一个良性的结果。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