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博白骚乱后公安二级戒备


2007.05.22

博白县爆发大规模骚乱后,当局从玉林市及容县等调动数千名武警,驻守十多个曾经发生骚乱的乡镇,各地情况暂时回复平静,香港《星岛日报》引述官方消息来源指,骚乱已震惊国家主席胡锦涛及总理温家宝等中央高层,并已勒令当局彻查,由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一名副主任率领的一个工作小组,已经紧急南下,与广西党委等高层进驻当地,督导彻查工作,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工作人员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承认,这名副主任目前已到达当地,但调查工作进展如何,她表示不清楚。

而日前首先爆发骚乱的沙陂镇,周二仍有大批公安、武警的车辆进驻,各地都作二级戒备,数十名在镇政府大楼附近围观的民众被公安带走,而英桥镇及龙潭镇亦分别有数百名公安武警驻守,一名村民李先生表示,博白县政府为防骚乱持续蕞延,已抽调三千名武警到各镇驻守,而周一旺茂镇逾千名民众包围镇政府大楼事件中,已有数十名村民被公安带走,李先生说,当局正展开大规模的秋后算账,在玉林市政府大楼外,周二就有多名聚集的民众被拘捕。

活跃社区活动的李先生还说,他从各方面渠道得知,至今估计最少有二百名民众被公安带走,骚乱至今至少有七人死亡,当中包括两名公安,一个镇长及一名干警,有十多名民众受伤,当中包括五名示威学生。

李先生又说,当地媒体对骚乱事件的绝口不提,《广西日报》,《玉林日报》以至新华社等都没有报道,又对互联网上的消息进行封锁,有关骚乱的图片,文章都被当局删除,李先生指大陆政府一向如此,肆意践踏公众的知情权。

另一名村民曾先生指,由于事件已震惊中央高层,当地官员为了掩饰事件的严重性,近日开始积极为受害人进行 “善后”工作,包括修补被破坏的房屋,及赔偿与被错误进行结扎手术的受害人。

本台致电玉林市政府办公室,接线的值班人员指,中央高层已指派相关官员彻查事件,他指自己不方便向外披露任何消息。叫记者致电博白县政府办查问,而政府办一名值班人员,被记者问及骚乱中的伤亡人数及被捕者数字时,表示事件属政府内部事情,无可奉告。

而记者多次致电博白县公安局,直至截稿前电话都没有人接听。

博白县的计生问题由来已久,较早前新华社曾引述当地《玉林日报》报导,指县内个别村落无法展开计生工作,被形容为计生死角。(冯日遥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