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學家管軼批評中國沒有吸取非典的教訓


2006.05.16

世界衛生組織周四將出版一本有關非典疫症回顧的新書,該書譴責中國在疫情爆發初期隱瞞真相,致使全球未能及時作出應變。有從事非典研究的專家指,非典是新病毒,大陸無從及時控制。但專家亦同時批評大陸沒有在對付禽流感的問題上汲取非典的教訓。

這本新書名為《SARS : How a Global Epidemic was Stopped》,將於周四在香港出版。書中的內容指,非典最初是在2002年11月於廣東省首先出現,但大陸政府要到2003年四月才正視疫情,並撤換了衛生部長張文康,這一期間當局一直隱瞞真相。

在汕頭大學從事非典及禽流感研究工作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副教授管軼,周二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說,非典在2002年十一月在大陸廣東地區爆發,當時廣東民間出現致命怪病的謠言,傳說煲醋同飲板藍根可以治病,廣州市面出現搶購米醋及板藍根。由於爆發初期,無人知道非典是什麼病,廣州市和廣東省都未有發布相關訊息,以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蔓延至香港什至世界各地。

管軼說,2003年他在大陸及香港爆發非典疫症期間,曾經到廣州與衛生單位進行防治非典工作,管軼說,大陸政府在2003年四月開始正視非典疫情,各衛生單位在隔離及護理傳染性高的病人時,都做足防禦措施,所以在2004年後,大陸沒有再爆發非典疫症。

管軼過去一直致力研究動物流感,於1997年香港爆發禽流感之後,先轉為重點研究禽流感。管軼說,較早前他收集到的數據顯示,有足夠証據証明大陸多個省份爆發禽流感,但有關官員一直無向外公布,他批評大陸,應該在非典一疫,學習對抗疫情。

北京於去年年底指管軼於廣東省汕頭市的研究實驗室“不符合國家規定”被查處﹐外間普遍相信,與管軼揭露大陸隱瞞禽流感疫情有關。這位禽流感專家曾被美國《時代》周刊譽為“禽流感獵人”,並被評選為全球18名救人英雄之一。

自從大陸於2002年十一月爆發非典後,疫情迅速在全球三十個國家蔓延,結果八千人受到感染,約八百人不治,當中大陸有四千六百多人受感染,有二百二十多人死亡。(馮日遙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