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晚报》出现向64死难者母亲致敬的小广告


2007.06.05

四川省成都市委属下的《成都晚报》在周一﹐六月四日出现了一则向64死难者家属致敬的分类广告﹐当局发觉后立即向所有报档全面回收﹐并追查刊登这则小广告的人。另外﹐中国外交部回应美国国务院要求调查六四事件的声明﹐指美国多年来借六四大造文章,意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Chengdu64_200.jpg
《成都晚报》分类广告栏中出现向64遇难者母亲致敬的广告。(成都市民提供)

《成都晚报》在周一,六四事件十八周年当日,在内页刊登分类小广告的版位,刊出了一则内容写著“向坚强的64遇难者母亲致敬”共十三个字的小广告。

小广告被发现的时候,《成都晚报》已在市场上公开发售,报社立即紧急向报档收回,但有不少份报纸已经售出。据本台记者了解,很多成都民众,在下班后,于市区买不到《成都晚报》,要到市郊的报档才能买到报纸。消息说,当局正追查要求报社刊登此则小广告的人,而报社亦就此次事件进行内部调查及检讨运作流程,防止日后重演同类事件。

本台记者周二,先以消费者的身份,查询刊登广告的程序。《成都晚报》广告部表示,一则十三个字的标准分类广告,内容必审批才会刊登﹕“我们的编辑一定要审查你的广告,如果通过了,就可以刊发。”

但本台记者之后再以记者身份,查询有关这则六四小广告的审批过程、负责人员等详情时,他们就要求本台记者向《成都晚报》编辑查询﹕“关于这个事情,你向我们的编辑部查询,我们不能够接受你的采访。”

本台分别向成都市委宣传部,以及《成都晚报》编辑部查询情况,但两者的电话,在办公时间一直无法打通。

天网人权事务中心黄琦指,由于现时成都报章竞争激烈,加上分类小广告甚少人仔细留意,因此,他不排除有人利用报社运作漏洞,来令这段广告成功刊登。他说﹕“现在成都报社竞争很激烈,大家都在争广告,加上那些广告很小,之前也有人做过类似的事成功了,所以我看是有人在用漏洞来做。”

在北京,六四是敏感的日子.一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教职员,较早前向公安局申请在周日游行,抗议他们所住的蓝旗营小区内,一块原定用作兴建综合服务大楼的地皮,被清华大学购入准备兴建出版社。但公安以六四前夕为理由,拒绝批准游行,并警告他们不要搞事。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周二在例行的中外记者会中,回应上周六美国国务院要求中国调查六四真相的声明。姜瑜指中国政府早对六四有所结论,又指过去廿多年来,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中国民众依法享有各项人权自主,民主和法制建设不断取得进展。她指责美国方面,多年来借六四来大造文章,有意图地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而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周一分别在海外多个城市举行纪念六四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研究所前所长严家其在纽约中国领使馆门外活动讲话中指出,中国有很多不公义的政治冤案最终会获得平反,他又相信最终能在北京举行纪念六四集会。(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