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簡訊(2006/12/25)


2006.12.25

--廣東化州市一中學四名學生感染流腦

廣東省化州市一間中學,四名男學生懷疑感染流行性腦膜災,一人死亡,三人留醫,情況穩定。染病的學生由十四至十七歲,是同班同學,其中兩人在學校留宿。他們在本月十四至二十日,陸續出現頭暈、頭痛、發燒和嘔吐等徵狀,其中一名十四歲的男學生,在二十日發病,送院途中證實死亡。

廣東省疾控中心已派出五人專責小組到學校調查,初步相信四人是感染流行性腦膜炎。事發後學校已進行清潔消毒,並為學生探熱,安排發燒的學生送院。

--河北中學發生踩踏事件一人死亡

河北省永年縣一間學校上周五放學時,學生互相擠踴造成踐踏事故,一名學生死亡,另外至少一名學生受傷。當局開會後決定,將校長及兩名副校長免職,部份教師降職,縣教育局兩名副局長受到黨內處分。當局已就賠償問題與死者家人達成協議。

--大陸民眾認為醫療、失業及貧富懸殊是最嚴重的社會問題

中國社會科學院發表的社會藍皮書指出,大陸民眾普遍認為,醫療、失業及貧富懸殊是當前最嚴重的三大社會問題。社科院的研究指,民眾認為,在大陸醫療收費高、有病也沒有能力接受治療;另外失業問題嚴重;而國民收入差距太大、形成貧富分化。

社科院在廿八個省市和自治區,訪問七千多戶,城鄉家庭的人均消費,醫療支出佔一成二,高於教育和交通通訊,醫療首次成為最嚴重的問題。另外民眾亦認為,貪污腐敗、養老保障、教育收費、房價過高等,也是較嚴重的社會問題。

一項調查顯示,西部省份的貧困情況突出,兩成半貧困戶每年的醫療支出超越全年收入,兩成半貧困戶的教育支出,超過收入的一半。

--重慶破獲銷售劣質食鹽的集團

重慶當局經過兩年的追查,破獲一個銷售假冒及劣質食鹽的集團。檢獲五百噸鹽,拘捕十六人,其中六人日前被判刑一年至七年。這個集團是以低價的工業鹽及養魚用的鹽,混合之後當作加了碘質的食鹽出售,成本只是每噸五百至七百元人民幣,包裝後以每噸一千五百元出售。但假冒鹽由於不含碘,長期食用會引至缺碘而出現甲狀腺肥大、智力障礙及發育不全。

--四川宣漢天然氣井噴事故壓井失敗

四川省宣漢縣一個天然氣井四日前發生井噴事故,周日凌晨進行首次壓井但告失。當局除了在井口點火,降低天然氣泄漏,亦向井下灌泥漿,但未能成功壓井。中石化已從北京派專家趕赴現場,制定新的壓井方案。而受事故影響要疏散的四百多名中小學生,周一已經復課。事件中未有人傷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