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母虐待六歲女童被證實是假新聞


2007.07.25

江西省六歲女童丁香小慧,被後母虐待至重傷垂危的懸案終於真相大白,警方及醫院同證實,小慧的傷勢並非由虐待造成,但不幸醫院驗出小慧患上血癌。較早前網民對小慧受虐重傷的消息非常關注,熱心網民更籌款幫助小慧的醫療開支。

被網民指稱受後母虐待至重傷的小慧,上週四由江西轉送到上海瑞金醫院救冶。兩日後完成的醫療疹斷報告,証實小慧的傷勢並非因虐待引致,亦沒有六節脊椎骨斷裂及大小便失禁的情況,小慧的傷勢懷疑是自己跌傷所致。但不幸小慧被証實患了血癌,並等待骨髓移值手術。

江西省鄱陽縣公安局,亦在本週二公布小慧受傷的調查報告,証實其傷勢並非後母虐打所致,但公安局仍未公布小慧受傷的真正原因。

本台致電上海瑞金醫院,照顧小慧的護士表示她起初不時吐血,認人亦不清楚,有生命的危險。但目前小慧的情況穩定,跌傷的傷口亦開始痊癒,但由於她的身體非常虛弱,所以還未能進食,仍然靠葡萄糖及其他維他命維生。護士說﹕情況還是比較穩定﹐但是還沒有完全恢復清醒狀態﹐說話還是不太行。她因為受了創傷﹐本身身體不大好﹐從小就有病。

護士稱雖然白血病應得到長期性的冶療,但假若小慧的情況好轉,她便要回家休養。她說﹕長期治療說不上﹐目前是要得將她的病情糾正過來﹐儘可能恢復到可以出院的程度﹐不會那麼快完全恢復。治療是必須的﹐但她在江西﹐以後是否還到我們醫院治療﹐就不大知道了。

小慧被指“受虐”的消息傳出後,引起大陸網民的關注。有熱心的網民發動募捐行動,幫助小慧的醫療費用。江西省慈善總會負責人証實直至上週六,已為小慧籌了一萬二千多元人民幣,並全數捐給上海瑞金醫院作為小慧的醫療開支。他說﹕像我們這個部門的話﹐我們是儘全力給小慧籌款﹐然後給她治病﹐其他事情我們交給其他部門處理。(捐款)前一段時間多些﹐這兩天比前兩天減弱一點。

鄰居表示小慧的後母說話雖然嗓門大,但她對小慧很好,從未見過她打小慧。而小慧的祖母亦沒有聽小慧說過後母虐打她。有人指首先發出小慧受虐消息的網民動機可疑。

網站近日流傳一篇題為《史上最惡毒後媽把女兒打得狂吐血》的文章,指江西上饒市鄱陽縣的六歲女童小慧,被後母虐打至內傷、六節脊椎骨斷裂、大小便失禁,引起網民的關注。稍後再有網上消息指,因輿論的猛烈指摘,令小慧的後母飽受壓力,多次萌生自殺念頭。

事件發生後,全國六個網站和多份報紙聯合發起募捐活動幫助小慧。記者截稿前,社會各界捐款已近十萬元。(林建宇報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