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运人士在纽约讨论中国政局


2007.11.12

一批大陆民运人士周日在美国纽约出席一个有关中国政局的研讨会﹐出席的包括首次来美的大陆民主墙运动的发起人之一民运人士任畹町、有“最后的右派”之称的林希翎、六四民运领袖王军涛等。任畹町在会上说﹐近年大陆出再一股维权运动﹐民运应与维权力量结合﹐才是全面的策略。

总部在美国的《北京之春》杂志周日在纽约市举行“中共十七大后中国政局研讨会”。《北京之春》主编胡平直言对胡温政权表示失望﹐十七大并没有推展中国的民主进程。

他亦怀疑所谓的“党内民主”的意义﹐他说最应该公开的投票过程却不公开﹐而这次大会保安的严密保安特别严格﹐亦是要监视对场内的高官﹐恐怕开票的结果不利北京当局。

根据十七大会议订下的最新行政布局﹐“太子党”人马﹐包括刘延东、张德江、薄熙来等纷纷上位﹐占去政治局里百分之四十的席位。有传邓小平之子邓朴方更将会升任“政协副主席”。陈破空指出现在中共大批启用“太子党”是中共集体焦虑的体现﹐并显示中共老人们不信任平民出身的“外人”胡锦涛和温家宝。

陈破空认为李克强接班的原案﹐变成习近平李克强同时出线、习近平后来居上的新版。在这个回合中﹐江泽民大胜﹐胡锦涛大败。习近平突然出线是江泽民干政的结果﹐布局突显了胡锦涛和江泽民的矛盾和对立。

对于当局认为大陆人民的素质低还不配有民主﹐对此﹐陈破空觉得不以为然﹐他说﹕缅甸人应该不比中国人差吧。非洲的一些国家素质可能不像中国的吧。在以前﹐南韩北韩是一样的基础﹐应该是一样的素质吧。但是南韩实践了民主﹐那北韩没有。这不是中国人素质的问题﹐是共产党造成了道德滑坡﹐道德沦丧﹐人性沦丧﹐笑贫不笑娼﹐认钱不认人。最后韩国报纸就说了﹐中国人只有一个宗教﹐没有宗教﹐中国人只有一个宗教就是钱﹐对其他都不管。所以她对民主、人权当然的排斥﹐也就是邓小平把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江泽民什么“财富通四海”﹐这些说法的毒害结果。这种说法也是对中华民族的歧视。我想别的民族能搞民主﹐我们也能搞民主。绝对不因为我们是中华民族就不配搞民主。我想这样的歧视论调中共应该收敛。

有别一些舆论认为海外民运分子长期内讧﹐没有做出成绩﹐任畹町觉得海外民运总体上是团结的﹐没有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各人持不同意见是正常的﹐他觉得海外民运百花齐放总比一个组织独大好。

对于近年在大陆涌现的维权运动﹐任畹町认为维权与民运两者有共通点﹐应该好好结合这两股力量。他说﹕这是个老问题。传统民运就是维权﹐首先维权。我们是多位诉求的﹐是全面战略的。我们过去维护人权就是维权﹐就是讲司法维权。传统民运就是包括维权﹐包括民主运动制度转变。简单维权就是不讲制度转变﹐简单的思考转变。这么多年他们也看得到﹐走不通的﹐没有走通那条路。你搞维权﹐照样判。很多人认识到现在区分维权和民运是没有意义的。

由于美国有不少大陆民运组织﹐良莠不齐。另一名出席者刘国凯呼吁﹐海外的民运组织在帮助大陆同胞在美国申请政治庇护的时候不可滥财﹐账目要透明化。

而王军涛认为八九民运以后中国民主发展停滞不前是因为大陆的中产阶级过于保守。他说﹕当全世界的中层精英都认为中国该有民主改革的时候﹐中国的中产阶级却认为不该改革。譬如说﹐中国存在那么多的问题。东欧的经济发展也比较好、南韩的经济发展也比较好﹐当精英们看到那么多的问题的时候﹐会觉得不应该这样﹐这个社会太不公正了﹐我们必须改革。但是中国的精英看到那么多的问题﹐如腐败等那么多年﹐不能改﹐现在一改了之后﹐中国就会乱﹐对谁都没有好处。于是所有的问题不但没有得出改革的结论﹐反而导致维持旧的体制﹐政治稳定的结论﹐迎合了邓小平后来的说法。譬如苏东垮台时﹐全世界的精英的结论都是民主潮流浩浩荡荡﹐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但中国的精英得出的结论千万不要发生苏动这样的改革﹐这样的话中国就亡了。就是因为这样中国精英的保守心态导致中国缺乏改革动力的来源。

不过﹐与会者都认为在国际民主的潮流下中共已经在不断的妥协﹐所以国内外的民运人士和组织应该好好把握这个实际推动民主。(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吴翊菁在纽约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