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喻权域倡议立法惩处汉奸言论


2007.03.06

全国政协委员喻权域倡议立法惩处汉奸言论,建议违犯者最高坐监20年,他的建议随即惹来学术界及新闻界反驳,直斥“愚蠢”、“混旦”﹐并认为这样的倡议会成为国际笑话。

中国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早正式揭幕,曾出任新华社记者的左派代表人物的全国政协委员喻权域,周日接受香港《明报》访问时表示,会在今次「\x{4e24}会」上提案,要求拟订《汉奸言论惩治法》,对为侵略中国行为进行辩护的人士,作出惩处。

他举例指,如1840年即首次鸦片战争以来,对侵华行为作出辩护者,法院该处以十年以下的刑期,若为1931年即「九一八事变」以来,外国对华侵略行为辩护者,便该处以廿年以下刑期。至于,刊登这些文章的媒体负责人亦须承担刑责,处以三年以下刑期。不过,若该媒体能在一周内刊登道歉启事,则可免被处分。

他指出,有关做法是仿效欧洲十一个国家相关法例而提出,因为那些国家都有关于禁止纳粹翻案言论的法例,再者,现时国内报章汉奸言论充斥。至于,宪法订明公民可有言论及出版自由,喻权域指,这些自由不能损害公众利益。

不过,中国青年报的《冰点周刊》前主编李大同直斥喻权域的言论,才是真正损害公众利益,甚至是损害国家利益。

李大同指惊讶身为政协委员的喻权域发表了这番言论。李大同认为,喻权域的提案无可能成功,因为实在太荒唐,即使新华社的网站也没有上载他的言论。他又估计,当局也不会喜欢这些声音,因为原本有\x{4e24}个网站上载了他的言论,但是,没多久也被删掉,所以,他的言论也被封杀。

至于,被喻权域点名指发表了“汉奸言论”的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袁伟时,对于喻的说法亦感到啼笑皆非,且以“出土文物”予以形容。

袁伟时指,喻权域歪曲了他去年发表有关八国联军入侵中国的文章的要旨,在该文中袁伟时的核心思想是谴责当年恶行,但是,喻权域却以偏盖全,袁伟时认为喻权域的行为,反映了他的思想仍停滞在文化大革命时,惯常用专制手法控制一切,令袁伟时觉得喻权域很愚蠢。

袁伟时深信,现时大部份的政府官员、中宣部的干部都不会有这样低水平的想法,更相信知识份子非常讨厌这个观点。袁伟时及李大同均异口同声认为,毋须重视喻权域的观点,而袁伟时更安慰学者,毋须过份忧虑往后的学术自由及言论自由会否受到影响,他认为知识份子只要做好自己的本份,认真研究学术,往后一定会有逾来逾多发表的机会。

他更相信,新的一届人大及政协代表会较旧的一届更好,会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学术自由及发展、政制民主及公民自由作出更大努力,因为这是大势所趋。

现年约70多岁的喻权域,曾任职新华社记者及社会科学院新闻所所长。年少时,曾被打成“右派”,现时在左派份子中颇俱名声。(刘云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