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世纪城居民反对在小区内修建清真寺


2006.12.04

北京市海淀区一个楼盘的业主反对在屋苑范围内会兴建清真寺,认为居民的生活会受到宗教仪式的影响,同时亦占用了居民的休憩用地。

北京市海淀区世纪城第三期附近的清真寺,在非典疫潮期间,部分土地被世纪城的发展商占用,清真寺当局与政府,以及发展商商讨后达成协议,在重建清真寺时南移十米,将划归为世纪城第三期休憩空地,划入清真寺的发展范围内。

新入伙的世纪城业主并不清楚发展商有这样的协议,在去年才发现政府有意将原有的休憩用地用作兴建清真寺。由于这座清真寺用作举行殓葬仪式之用,加上非常接近民居,因此居民大力反对,多次去信海淀区政府要求重新磋商,但并不成功。居民亦曾经入禀海淀区法院,但法院没有受理。

而在上月十五日,清真寺方面展开兴建工程,接近三百多名业主当日前往海淀区政府抗议,但至今未有结果。一名业主指,由于清真寺与当地居民习俗有一定冲突,担心居民与回民会因此有所不便。这位居民说:居民对清真寺是很有意见,因为清真寺做的一些事情,和我们居民的日常生活有所冲突,这样会有不便。

业主希望海淀区政府能够有所回应,包括暂停清真寺的建设工程,召开听证会商讨如何解决清真寺土地被占用,以及业主权益受损问题。业主指,他们无意针对伊斯兰教本身,因为清真寺方面亦是受害者。

但发展商方面,认为清真寺只是距离民居一百米,并不会构成严重的影响,不认为有问题。发展商认为:清真寺和第三期也不是这样近,只是一百米左右,也不是特别远,不要听网上那些业主说。

发展商又拒绝回应,他们在售楼时,有否向业主解释附近有清真寺,以及收楼前向业主披露,发展商与清真寺间的协议。

而本台记者曾经向海淀区规划局、宗教局和政府办公室查询,但他们只是表示现时由一个联合委员会统筹这次工作,但当问及委员会的工作时,就只是要求记者向另一个部门查询。他说:现在我们几个部门正召开一个委员会,解决这个事情,不过我不是委员会的成员,很难告诉你现在工作的进展。

近年,由于发展商在出售楼盘时,未有将附近的土地规划,以及一些有争议的建设,例如高压电站等向买家披露,业主在入伙后才发生问题,往往引发维权事件以及法律诉讼。(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