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国际报告指中国2004年违反人权纪录的情况仍然非常严重


2005.05.25

大赦国际周三发表的2004年人权报告中有关中国的部份说﹐中国虽然在2004年开始立法保障人权和防止警察施暴﹐但其违反人权纪录的情况仍然非常严重。

报告指﹐成千上万的人在违反人权的情况下继续受到扣押和监禁﹐并面临虐待和不合理对待的威胁﹐很多人只经过不公平的审判便被草率处决。言论自由、工人集会等基本权利均被剥夺﹐独立工会仍受到禁止。在经济改革的大潮下﹐很多人被强迫拆迁﹐征用土地及下岗﹐但却没有获得合理的照顾和赔偿。

中国违反人权的做法一部份是为了对付筹办2008年?运会中的征地纠纷。报告举出了叶国柱为例子﹐指出中国违反人权和不合理的做法。由于要建设2008年的?运设施﹐叶国柱在北京的家去年被强迫拆迁﹐他组织游行﹐向北京有关当局的拆迁政策提出抗议﹐结果去年8月﹐法院以扰乱社会秩序罪将叶国柱判刑4年。

除了拆迁不合理的做法外﹐报告还列?了中国以反恐为名﹐打压新疆和西藏的言论及宗教自由。中国当局除了打压新疆及西藏的民族分离份子外﹐对法轮功和非官方教会同样进行镇压。

报告指﹐中国当局继续以颠覆国家罪、泄漏国家机密罪及其他含糊不清的刑事罪名来判处那些和平的异议人士﹐律师、记者、关注艾滋病人士及反拆迁维权人士等在调查或帮助受害者时﹐均受到有关当局的骚扰、扣押和关禁。

报告还点出﹐中国去年向外界表示﹐中国政府尊重和保障人权﹐然而在另一方面﹐郤未能在法制上有所改革﹐实践保障人权的承诺。

波士顿大学历史系及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教授戈德曼(Goldman)表示﹐中国在胡?新政权下的人权状况并未得到改善﹐对记者及网络作家等异议人士仍然采取镇压的做法﹐比江泽民执政的后期还要紧。

戈德曼教授说﹐从纪录上看﹐江泽民在执政后期的表现较现阶段领导人开明﹐现今的新政权控制得严谨﹐特别是对传媒及记者等﹐人权状况不仅没有进一步的改善﹐反而出现倒退的现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