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近日封锁多个法国网站


2007.04.11

国际传媒组织指两个法国网站被中国的防火墙封锁﹐并且有越来越多法国网站被中国政府封杀的趋势。网络维权人士黄琦指﹐中国政府正封杀任何有可能协助突破网络封锁的网站。

无国界记者在周三发出的新闻稿指,Dailymotion.fr视频网站,以及Canalblog.com的博客网站,被中国当局封杀,中国地区的网民已经不能够打开这两个网站。无国界记者对中国当局加紧封锁,对一些不与中国政府合作的海外网站感到忧虑。

记者无国界又指,中国政府近日封锁多个法国网站。在上月底,一个曾经对中国投资风险提出警告的法国网站,虽然内容用法文写成,但同样被中国封锁。在一个月内,已经有三个法国网站,被中国的防火墙封锁,中国网民无法浏览当中的内容。

据本台了解,Dailymotion.fr视频网站,是一个类似Youtube的网站,全世界各地的网民都可以免费设立户口,上传视频,并同时有英文和法文版。而Canalblog.com是一个免费博客服务,让全世界网民设立户口,但只有法文版。不少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都有使用上述的网站。

Dailymotion.fr的发言人,周三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他们对封锁事件所知不多,正了解事件,暂时不方便发表评论。

而网络维权人士黄琦认为,当局这次封闭行动,并非只针对法国的网站。只要任何国家的网站,能够协助中国网民,绕过中国当局的封锁,都会被当局打击,并非只针对法国网站。与此同时,这也是保护中国本土门户网站的一种行政手段。他说﹕不论你是什么国家的网站,只要你能够帮助中国网民突破封锁,当局都会给你封掉的,来自法国、美国、台湾、香港的网站,也都是一样的。而这样,也是保护中国本土门户网站的一种手段。

现时中国政府,透过防火墙技术来阻止中国网民,接触一些带有敏感内容的网站。部分美国公司,因向中国出售封网技术被民权组织指责,而中国一些开放敢言的网站,亦会透过由海外机构研发的破网软件,突破当局的封锁,不过这些软件,都会被中国部分防毒软件视为病毒删去。(李建军报导)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