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记者透露一份中国当局遏制互联网内部指引


2008.02.01

总部设在巴黎的无国界记者及中国维权网周五发表声明﹐表示获得一份中国当局有关遏制互联网的内部指引﹐以阻止该两个组织较早前发表一份有关中国互联网研究的报告在网上传播。(毕子默报道)

两个组织谴责任何有关可以提高中国互联网真实情况的资讯监控﹐当中国还有六个月便\x{64e7}行奥运﹐该\x{64e7}动是侵犯网民的权利。声明表示﹐两个组织去年十月发表题为《进入网络审查中心》的报告﹐几个小时后﹐负责控制互联网的中国当局部门向网络供应商及网站发出一份指引﹐要求他们更新有关网上禁制字眼的名单﹐两个组织所做的报告被放在禁制名单中。至于该报告的作者一名北京网站技术员“陶先生”﹐亦在禁制名单中﹐而无国界记者及维权网一直是在中国互联网禁制名单中。

《进入网络审查中心》报告透露﹐中国目前有一亿六千万网民﹐半年来平均每分钟新增近100个网民﹐互联网普及率达12.3% ﹐网站有一百三十多万个。报告中指出﹐中国比起其他各国是投放在网络封锁中资金最多的国家﹐估计每年达几百亿至上千亿人民币。中国亦是监控网络最严厉的国家﹐拨出巨款建造金盾工程来进行网络封锁﹐独特地拥有数万名“网络检察员” 与“网络警察” 。过去十年来逮捕了几百名网络作家及异见人士。

报告亦详细介绍中国政府的有关新闻办系统﹐如何控制网络操作机制及网民的对策﹐例如发表异见文章的“爱琴海” 及世纪中国网站﹐是国务院新闻办以“不具备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 理由关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