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向中国提议恢复东海油气田开采权的谈判


2005.10.04

中国和日本就东海石油开采权引发的争端有新进展。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星期二在国会上表示,考虑到效益问题,共同开发东海资源﹐比两国分别开采更具效率。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星期二早上透露,日方已向中国政府提出建议,于本月19日恢复双方就东海油气田开采权纠纷问题的谈判。如果谈判重开,将是中日双方在这个问题上举行的第四轮会谈。

中川昭一没有披露更多详情,但据日本产经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日本至今仍未收到中方的回覆。

在第三轮会谈之前,日本针对中国在有争议的东海油气田正式投产,已经向北京提出抗议。日方在会谈上,建议共同开发位于东海中间线上的油气资源。中方表示将对这个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在下次磋商时表明观点。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