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鸿富锦起诉报导劳工待遇的记者并索赔三千万


2006.08.30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WhatsApp

一家台资公司在深圳起诉上海《第一财经日报》的两名记者﹐并索赔三千万人民币﹐目前深圳法院已经受理此案﹐并冻结了两名记者的个人财产。

台湾企业富士康旗下的深圳子公司鸿富锦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因《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其存在工人超时加班等劳工权益问题﹐日前向深圳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撰写文章的记者王佑和编委翁宝“侵犯名誉权”﹐索赔三千万人民币﹐并要求法院冻结2人的财产。目前﹐深圳法院已经立案﹐2名记者的个人财产也遭冻结。

本台粤语组致电上海《第一财经日报》报社查询﹐值班人员表示知道这件事情﹐但具体情况并不了解。希望记者联络报社主管。

据悉﹐这是中国大陆至今向媒体记者索赔金额最大的名誉侵权案﹐也是首例没有起诉媒体法人而直接起诉记者﹐并且冻结记者私人财产的案件。在全国新闻界倍受关注。有法律界人士表示﹐根据中国法律﹐记者在自己报纸上发表文章是一种职务行为﹐是受报社委托的。因此富士康下属公司起诉记者而不起诉媒体本身﹐是搞错了诉讼对象。

新华社引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办负责人的话说﹐深圳中院在看到媒体相关报道后﹐主要领导人召开会议研究﹐从新审查了此案的所有手续﹐认为此案在“程序上没有一点瑕疵和问题”。鉴于此案引起的反响巨大﹐深圳中院将加快审理速度﹐“快立案、快开庭、早日审结”。

《第一财经日报》的法律顾问张娟娟则表示﹐报社已经通过公函向鸿富锦公司表示谴责﹐报社希望对方能作出明智选择﹐撤回诉讼﹐但对方没有撤诉的意思。

而鸿富锦公司的代理律师则回应说﹐舆论对此案的质疑是不对的﹐公司方面会在适当的时候召开新闻会﹐说明自己的道理。

深圳鸿富锦公司隶属与台湾首富郭台铭的富士康科技集团﹐为美国苹果电脑公司制造iPod产品。6月中旬﹐《第一财经日报》发表了记者王佑的报道﹐以一名员工的口述形式﹐指工程普遍存在超时加班及公司工资管理存在弊端。王佑之后表示﹐她通过网络渠道联系采访了多名员工﹐并向富士康集团的对外联络部确认了核心事实。

总部设在巴黎的记者无国界周二发表公开信﹐要求苹果电脑公司总裁介入这一案件﹐说服富士康公司撤消对两名记者的起诉。而苹果公司发言人周三表示﹐他们正在幕后努力解决这起纠纷。

《第一财经日报》隶属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编秦朔表示将全力支持两名记者应对这场官司。(李静文报道)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