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厚澤李銳等人發表聲明批評中宣部


2006.02.14

在中國文化和法律界備受敬重的十三名長者,周一晚在網上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中宣部假借團中央的宣傳機關下令《冰點》停刊整頓,是中國新聞惡性管理制度長期作祟的爆發。他們包括中國前中宣部部長朱厚澤、毛澤東前秘書李銳、著名法學家江平、資深律師張思之、原人民日報社長胡績偉、原新華社副社長李普、前工人出版社社長何家棟、資深記者戴煌等

聲明指﹐《冰點》被封並非非孤立個案,而是中宣部近幾年屢屢封閉、改組諸如《新京報》、《南方週末》、《南方都市報》,以及《同舟共進》、《方法》、《戰略與管理》等報刊雜誌這類惡性管理行為的延續,其源大多出自該部的一個“閱評小組”。

聲明批評中宣部把“宣傳”異化為 “管制”,代行政府權力,應屬越權,構成違憲。他們為了鉗制輿論,剝奪言論自由,除了扣帽子、打棍子之外,竟至發展到製造各類“黑名單”,暗中追查,有時一個電話指示便完成了“執行”過程,使對方失去了申辯的權利。他們的做法荒誕粗暴,全然不受法律約束。

這批長者在聲明又表示,他們年青時都是懷著不自由,毋寧死的理想,回顧六七十年來的教訓,深知一旦失去言論自由,當權者就只能聽到一個聲音,哪里會有心情舒暢,政通人和?

他們要求中宣部就冰點事件向中央提出書面報告,深刻檢討,全面恢復《冰點》週刊,不得“秋後算帳”;儘快制定《新聞保護法》,廢除一切惡性管制新聞的辦法,保障新聞媒體的職業權利。

參與聯署聲明的前工人出版社社長何家棟周二接受本台粵語組訪問時表示,中央政府應整頓中宣部。

原新華社高級記者戴煌對中宣部的做法感到非常憤怒,他批評中宣部是以權辦事,而非以法辦事。

資深律師張思之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他們要求制定新聞保護法,日後再有這種打壓傳媒的行為,便有法可依。

創辦於1995年的《冰點》週刊經常發表當局認為題材敏感的文章,上個月25日中宣部指冰點於一月初刊登了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袁偉時一篇文章題為《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嚴重違背新聞紀律和傷害中國人的民族感情,因此勒令《冰點》週刊即時停刊,事件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主編李大同己去信中紀委要求撤查這一事件,及爭取《冰點》復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